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8-03 08:4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摸清情况,及时梳理问题,7月31日,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张卫红主持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市直单位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有关市直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参加了座谈会。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经协办、市民政局等有关市直单位总结了市外扶贫、市内帮扶和低保救助等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监管、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市委农办从严监管市内帮扶资金,严格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核、下拨程序,会同市检察院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市经协办落实省关于精准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要求,要求各市外扶贫驻村干部要全程参与和监督扶贫资金使用,并多次组织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检查扶贫干部在岗在位、帮扶措施落实、资金使用进度和落实建档立卡等情况;市民政局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开展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状况核查,准确认定低保对象,对新增、脱贫低保对象进行100%入户核查,对在保对象抽取30%进行入户调查。
  张卫红同志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和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目标任务,既要“把好事办好”,使扶贫项目资金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又要保证“不出事”,扎实做好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和干部队伍监管工作。一是要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管政策出台就要管政策落实,管资金分配就要管资金使用和资金安全”的要求,既要抓好扶贫领域具体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扶贫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加大惩处力度,对胆敢向扶贫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二是要梳理摸清“家底”。涉及扶贫工作的单位,要把项目援建、集体经费补助、困难群众救济补贴、扶贫工作经费等扶贫项目资金一一梳理清楚,明确责任人的职责权限,分类整理、形成台账,为对照排查、自查自纠和监督整改提供有效遵循。对资金流向不清、项目申报不明、存在问题疑点的,要逐一调查核实,全面筛查。三是要全面排查风险。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盯住资金流向和项目落地顺藤摸瓜,认真分析其中存在的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要多走出办公室,尽可能深入被帮扶地区实地检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四是要严格规范管理。严格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核、下拨、公示、验收等程序,采取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完善项目资金监管机制。开展经常性的实地检查、临时抽查、交叉核查,推动实现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扩大扶贫审计覆盖范围。纪委派驻机构要发挥探头作用,把监督执纪工作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下来,市纪委将组织召开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部署落实。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