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
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来源:东莞市纪委、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18-01-20 15:23 【字体大小:

  1月20日中午,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吕业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市委副书记张科,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戚优华,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东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向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来向东等出席成立大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郑琳主持会议。

2018年1月20日,市领导吕业升、梁维东等为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揭牌。(东莞日报记者 郑琳东摄)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2时许,吕业升宣布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并与梁维东、潘新潮、戚优华一起,为市监察委员会揭牌。当天上午闭幕的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戚优华当选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随后召开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名单。潘新潮在揭牌大会上宣布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吕业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市监察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吕业升对市监察委员会今后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突出关键环节,健全运行机制。三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以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为新起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东莞推动更高水平发展、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有效整合全市反腐败资源力量

  戚优华表示,作为我市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同全体监察干部一起,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担当尽责,求真务实、提高本领,干净干事、清正廉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监察工作。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将有效整合全市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我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去年11月底,我市正式启动市监察委组建工作,制定实施了《东莞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东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职责》《东莞市纪委、市监察委员会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各项任务、各项工作。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完成了摸底调查、机构设置、人员转隶等工作。
  此外,根据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的实际,我市建立健全了内部沟通协调和工作运转机制,推动构建纪检监察体系。不断强化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的统筹协作,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等沟通衔接机制,完善协调配合工作规则,推动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有序对接。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名单

  主任:戚优华
  副主任:吴才华、曾广华、鲁罡、陈钊
  委员:邓炳华、黄键、叶鑑波、黄贵新、温志强、马克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