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不折不扣抓落实 提高整体发展质量

来源:东莞阳光网 发布日期: 2018-02-05 18:39 【字体大小:

  2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传达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东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
  加快推进转型 提高发展质量
  会议传达了省“两会”主要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省“两会”的精神实质,不折不扣抓好省“两会”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当前各项工作,推动我市更高水平发展、实现“两个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两会”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工作的坚定把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自觉担当、直面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问题的勇气决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东莞一切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转型、加工贸易转型,提高整体发展质量和效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当前,要积极主动谋划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清廉节俭过节,努力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答卷。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全会精神,强调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做好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会议强调,市委领导班子要从自身做起,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要管好自己,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逐级压实责任体系和责任内容,形成“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市纪委要突出抓好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监督执纪,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腐败,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近期临近春节,要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明纪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
  取消积分制入户 实施“两个五年”入户条件
  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和谐理念融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我市落户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取消积分制入户,实施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5年且办理居住证满5年为入户条件的居住社保入户政策。“十三五”期间,全市努力实现50万左右非户籍人口在我市落户,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92%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具体措施包括,放宽八类重点群体的落户限制;优先解决非户籍人口存量问题,进一步放宽外来务工人员落户限制;升级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审核流程,实现户政业务网上办理和户籍档案电子化管理。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出台相关配套机制,具体包括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支持力度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制度等。同时,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将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落实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政策。确保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受教育与城镇居民同城同待遇。
  会议强调,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工作,要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要加强宏观形势的分析,提升我市公共服务配套能力,特别是教育、卫生医疗方面的能力,注重供给平衡和稳定。要帮助新入户群体加快融入,提升我市人口的整体素质。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对照要求,抓紧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尽快落地见效。要注重方式方法,做好政策宣讲等工作,确保平稳有序推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