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收看收听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
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3-29 09:05 【字体大小:

  3月28日上午,省纪委召开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省监委的相关决策部署。会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戚优华同志对贯彻落实省的会议精神提出工作意见。

  戚优华强调,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戚优华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把握专项监督的精准性和着力点。在扶贫监督领域,要围绕项目和资金两条主线,将监督重点对准“四类人”:一是村居干部,特别是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村的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二是驻村干部;三是负责扶贫项目和资金审核审批的镇党政和扶贫、财政等部门领导;四是负责低保五保救助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的职能部门干部,重点是资格审批和业务监管岗位的人员。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领域,要围绕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权力运行两条主线,重点监督“三类人”:一是村居干部,特别是身为干部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二是有行政许可等审批权的业务主管干部;三是行政执法部门。戚优华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两项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舆论导向,注意区分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涉罪的界限,特别要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同一般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别开来,慎重研判问题性质,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戚优华表示,下来全市要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各镇(街道)纪委要紧盯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黑恶势力,重点加大排查力度。要主动对接公安部门,建立涉黑涉恶线索双向互通机制,深挖已侦破涉黑涉恶案件中涉“保护伞”问题线索。各派驻(出)机构要紧盯“行霸”、“市霸”等突出问题,对被监督单位、行业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发现线索摸排不力,摸排移交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泄露秘密的,市纪委市监委将进行责任倒查,严肃处理。
  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我市设分会场,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室(部)和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镇(街道)纪委书记等共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