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业务培训强本领 集中学习促融合
——东莞市纪委监委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3-16 17:34 【字体大小:

  “我们组织举办这个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就是要强化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领悟、理解、落实,推动干部队伍整合、纪法业务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忠诚、业务上熟练精通、工作上担当有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市纪委监委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钊的动员讲话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3月14日至16日,市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三天的综合业务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分组研讨等方式,学员们学习到更多更新的政治理论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为今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打下良好理论基础。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镇街纪委共约45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本次培训班。


  补齐短板,夯实业务基础
  “培训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职务犯罪证据认定、审查调查技巧等内容,既是业务培训,也是政治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缺什么就补什么’,可以说是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量身打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对培训主题、课程安排、参训人员等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原纪委干部注重学习法、原检察机关干部注重学纪,通过培训着力提升政治鉴别能力、政策运用能力和专业业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成为纪检监察业务的“行家里手”。
  “身为一名‘老纪检’,除了要把过去的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我还要认真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蔡东宝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是业务知识的学习,也有纪检精神的传承。


  加强交流,推动深度融合
  1月20日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后,原纪委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人员随即混编到岗,分设两地办公,彼此之间深入交流机会少。这次培训除了安排专业老师在课堂上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传授业务知识,还安排了分组研讨,让学员们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积极打通观念上的差异、关系间的隔阂,凝聚起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共识,增强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现“1+1>2”的效果。原检察机关干部岳国庆在分组研讨中谈到:“虽然我的角色和岗位变了,但是使命和当担不变,通过此次培训,我学到很多新的业务知识,也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接下来我要加快从‘检察人’到‘监察人’的思想转变,充分发扬纪检机关和检察机关的传统优良作风,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严务实,锤炼优良作风
  务实的学风、严格的纪律是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一次面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班,把纪律和规矩教育始终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陈钊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培训班各项管理规定,共同维护好培训秩序,提升培训成效。”
  这次培训虽然课程安排紧凑、学习强度高,但是全体学员并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放松对自己学习效果的要求,在课堂上学员们能认真听课做笔记,并在分组研讨中,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通过思想碰撞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以满满的信心迎接新岗位的挑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