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优华书记在委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5-23 10:59 【字体大小:
 
在委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环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5月13日)
戚优华
同志们:
      今天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对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刚才,才华同志通报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我完全同意,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时提出“五个准确把握”(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深入推进第二批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批示,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总的看,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态度认真、效果明显,但也有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对此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排查内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加以指导和纠正,并强调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督导检查要进一步加强,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实效,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这为我们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推动者,要自始至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要严格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抓好“回头看”,看看学习教育有没有做到严和实,听取意见有没有做到严和实,查找问题有没有做到严和实。没有做到的,一定要抓紧“补课回炉”。抓好委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各项工作,关键要在 “深、准、严、实”上下功夫,并贯穿活动始终。深,就是查摆问题要深入、剖析问题要深刻;准,就是准确把握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严,就是严格标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就是讲实在、求实效,转作风有进展、求发展有突破、解决问题有效果。总之,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活动每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二、敢于揭短亮丑,切实聚焦“四风”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治治病”的要求,关键在于找准“四风”的病根。在前一环节的活动中,我们通过召开“面对面”座谈交流、开展开放日活动、到基层调研等方式,收集到72条意见和建议,查找到关于“四风”、联系服务群众等32个问题,但还没有完全到位,同时也反映出某种程度存在“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的倾向,对此大家务必要引起注意。问题查不好,民主生活会就开不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把查摆问题贯穿活动始终,敢于揭短、不怕亮丑,切实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不留死角。
      一要继续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要站在与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一致的高度,坚持主动自觉、高标准严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敢于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把问题找出来。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越像自己越好,防止出现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聚焦不准等情况。对共性问题,要对照我市活动方案提出的五个层次31个问题,查一查所在班子和自己存在哪些、有多少;对个性问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切实把“四风”突出问题找准找实,为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二要开诚布公地开展谈心谈话。要严格按照中央“四必谈”的要求,普遍开展谈心交心。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代替谈问题、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指出对方问题。特别是平时有隔阂误解的同志,要通过互相谈心消除隔阂,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团结。谈心安排要周密,谈话时间要充分,关键性问题要谈深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我们一定要摒弃“怕谈透了被穿小鞋,怕谈真了伤彼此和气”这些庸俗思想,以对党忠诚、对同志关心的态度,真诚地提出问题,真心地帮助改正,以此促进班子进一步团结、队伍进一步和谐。
      三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是对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检验。委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由我主持起草、常委会集体讨论研究。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要开门见山、内容实在、剖析深刻,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是什么程度就写到什么程度。
      三、发扬整风精神,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时刻,我们务必要严格对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规定,对照群众的期盼,对照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以整风精神真正把这一有力武器拿起来、用起来,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促进团结、促动工作。
      一要自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近些年来,受社会环境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弱化,逐渐丢掉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有的干部信奉“栽花不栽刺,以后好办事”的庸俗哲学,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有的干部“批评上级放礼炮,批评同级放哑炮,自我批评放空炮”;有的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评功摆好的会、总结工作的会等等,这些问题不仅扭曲了积极健康思想斗争的本来面貌,阻塞了党内自我教育和批评监督的正常途径,更滋长蔓延了党内的不良风气。因此,我们必须要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一个新的认识和自觉,勇于拿起这个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对不良思想、行为和作风来一次大扫除、大清理,不断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党内生活的严格严肃和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
      二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效方法。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焦点对准“四风”,不能避重就轻、隔靴搔痒,而要实打实地摆问题、亮短处。自我批评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做到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要诚恳,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开展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要注意把公开批评和个别提醒结合起来,把摆事实和讲道理结合起来,把握时机、火候和分寸,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达到解决问题、爱护同志、促进团结的目的。
      三要正确地对待各种批评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是要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不可能不犯错误,只是或大或小、或多或少而已,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错误、能不能改正错误。如果只说不做,知而不改,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失去了意义。每一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以虚怀若谷的态度、闻过则喜的胸襟来对待批评意见。要勇于正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项加以改正。
      四、坚持边查边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还得看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批活动涉及单位和人员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需要触及的矛盾更复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取信于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一要紧抓首要整改问题不放。“涉黄”问题整治是我市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整改问题。在第一环节我们深入开展“涉黄”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来,要继续抓住“涉黄”问题整改不放,深入开展“四查”大剖析,对照“涉黄”现象查找官僚主义,对照打击不力查找形式主义,对照屡打不绝查找享乐主义,对照严重失职查找奢靡之风。特别是我们作为纪律检查部门,要把“涉黄”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完善督导扫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委局机关“四看四查四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采取暗访、曝光、查处、追责等多种途径,严厉查处“涉黄”背后的保护伞。要结合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一项一项地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切实把首要整改问题落实到位。
      二要大力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前段时间,市委安排每位市委常委牵头负责一个课题调研,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要大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我选取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推进机关廉政高效”作为调研课题。下来,要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将调研报告转化为整治方案,以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快捷服务为目的,综合采取自查自纠、重点督查、暗访问责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尽快形成整改计划,切实回应群众诉求,推动问题解决。
      三要严格落实台账管理制度 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问题实施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立行立改,整改落到实处。下来,要继续强化台账管理,逐条跟踪台账整改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深入基层指导服务不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不够浓厚”和“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不够完善”等问题,能及时解决的要迅速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主动向群众说明情况,对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及时补充进账。要将整改台账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
      四是要做到整改与工作协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时间紧、内容多、要求高,当前工作任务又比较繁重,同志们要结合今年我市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分工要求,以及委局机关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做好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机关实践办要做好服务,制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计划表,确保活动和工作“两不误”。
      同志们,革除“四风”陋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央、省委和市委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发扬认真精神,树立更高标准,坚持严字当头,循序渐进地把活动引向深入,努力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