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察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34期简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7-15 15:40 【字体大小:
   

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34

 

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6 24

 

 

市纪委监察局“细照、深查、从严、求实”

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足准备

 

市纪委监察局把功夫下在民主生活会前,“细照、深查、求严”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为开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细照”:坚持抓学习教育不放松,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后,市纪委已多次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聚焦四风进行十查,进一步补充完善整改台账。到联系点开展活动21次,到基层调研62次,广泛听取市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各镇(街)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组、基层群众代表以及内部各室等对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6大类32条。班子成员对照分工进行认领,并细照自身存在的问题

“深查”一是以先进典型为镜。以杨善洲、焦裕禄为镜子,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标尺,学为民情怀、强务实精神、树清廉作风,照一言一行、照差距不足、照灵魂暗处。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举办“敞开心扉”党支部座谈活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分管领导与各室主任之间、各支部书记与青年党员代表之间、机关党委书记与离退休老党员之间真诚沟通、交换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提升思想境界。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收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以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群众深恶痛疾的反面典型为戒,躬身自省,慎独慎行。

“从严”一是从严要求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戚优华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市纪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并在机关内广泛征求意见,对文稿进行了近10次大的修改完善,并报经市委同意,形成目前的汇报稿。二是要求班子成员把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一次接受思想洗礼的过程。委局14位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自我亮丑揭短,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四风”问题根源、剖析原因、改进措施等方面,如实“自拍”,做到自己找药治病,形成全面的对照检查材料,让组织把关、交督导组审核,集体研究、团体会诊,力求修改补充完善。经市委实践办指导组、督导组反馈,各班子成员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锤炼、深刻剖析、不断修改,前后修改了89稿,目前已经全部报市委督导组通过。

“求实”把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与认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尤其是与落实“三转”、办案主业、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案件检查室从原来的2个增加到6个,实现机关办案人员力量50%以上,开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及早筹备党纪、政纪、法纪三纪教育培训班,办好《廉洁东莞导刊》,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反腐倡廉的社会文化氛围和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