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掀起学习《准则》《条例》热潮 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5-12-07 16:48 【字体大小:
 

    

    日前,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准则》和《条例》)。广东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并对有关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 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的结合,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参与深圳市纪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同志表示,《准则》和《条例》以党的纪律为线索脉络,凸显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深刻理念,真正能够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汕尾市陆河县纪检干部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监督执纪实践中,自觉践行《准则》,牢记《条例》规定,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韶关市翁源县纪委全体干部职工及派驻纪检组干部一致认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与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以严格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为实现翁源的赶超进位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全体同志一致认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纪法分开、泾渭分明,覆盖全面、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管党治党必须“全面”和“从严”的要求,明确了全体党员廉洁自律的标准和坚守纪律的底线,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也为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有力依据。

  各地各单位利用新闻传播平台 抓好两项法规宣传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广东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手机报等新闻传播平台,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宣传、介绍,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一波热潮。
  省经信委通过网站、短信、板报、会议、测试等多种形式,在委内掀起宣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热潮。
  清远市纪委利用“清远廉网”则在“今日头条”、“图片新闻”、“党纪法规”三大板块对新修订《准则》、《条例》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清远廉博”在新《准则》、《条例》甫一出台,即以择要快递的形式将其精要内容进行不间断推送;“清远廉信”以最新《准则》、《条例》为蓝本,制作了以《所有党员注意!中央列出负面清单,这6种纪律底线不可触碰》、《中央出台8句廉洁准则,8700万党员必看,一图秒懂》为题的微文,对新《准则》、《条例》进行了深度解读;最近一期的清远廉讯拟从新《准则》、《条例》出台背景、亮点解读、精选案例几个方面对全市8000多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定点投放、精准解读。
  韶关南雄市纪委充分利用“一报一网一微信”的新闻传播平台,及时刊登、上传、发送《准则》和《条例》的重要内容,并在每月两期的廉政手机报中专门开辟全新专栏刊登新《准则》《条例》内容,并适时转载中纪委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相关文章,让全市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灵活性、机动性,提高学习效率。

  创新教育模式 学习《准则》《条例》齐参与
  为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学习《准则》《条例》的积极性,广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教育模式,通过问卷调查、廉政考试等方式提高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0月25日,深圳市纪委通过官方网站“深圳明镜网”推出《纪律君请您来“点题”》的问卷调查,就如何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征求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的意见,提高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深圳市纪委还同步推出一款手机轻应用——《一封纪律君的来信》,通过新媒体邀请广大网友参与《条例》的学习讨论。深圳市纪委还将邀请部分热心参与的网友代表走进市纪委机关,与纪检干部面对面进行交流。
  在10月23日上午举行的清远市第46次廉政法规知识考试上,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第一次成为考试内容。

  多措并举 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全覆盖
  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将在明年1月1日新规实施,广东各地纷纷制定一系列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全覆盖。
  深圳市纪委把《准则》和《条例》的学习纳入到市、区两级党校举办的各类主体班的培训课程;做好研究工作,找出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最关注的条款进行解读,尽可能地答疑解惑;并根据深圳特区实际,对《准则》和《条例》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政策,科学、规范、准确、实事求是地做好党章党纪党规的落实。
  东莞市纪委将重点抓好“六个一”工作:包括印发一批学习辅导资料;以市纪委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镇街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新《准则》、《条例》;开展集中宣讲月活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组织生活会,开展集中宣讲;组织党员干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正反面典型教育。同时要求充分运用好公众网站、短信以及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进行宣传学习。
  广州市海珠区纪委将面向区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闭卷测试,未达标的要在整改结束后再次接受测试,如再次测试不达标,则调整工作岗位或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韶关市始兴县纪委将科学制定学习贯彻计划,通过网站、微信、手机短信“三位一体”平台加强宣传,组织全县纪检干部更加系统地学习两个党内法规,让新《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
  汕尾市陆河县纪委通过组织开展全县主题宣讲、举行知识竞赛、印发学习读本、案例点评等方式,大力宣传两项法规,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来源:南粤清风网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