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地市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两项法规 监督执纪重心从“查违法”到“盯违纪”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2-04 14:39 【字体大小:
   

两项法规的修订,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承诺高,期望也高。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大旗一旦举起,就要踩着不变的步伐,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如何正确、全面认识两项法规的意义?如何把握两项法规对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提出的要求?纪委书记们怎么看、接下来怎么做?日前,记者采访了15位地市纪委书记,谈谈他们的看法。 

纪律处分85条“硬杠杠”

两项法规的修订,顺应时代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实现了党的纪律建设的与时俱进。

广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连生说,中央对《准则》和《条例》的修订,不是小修小补,而是总结十几年来管党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涉及许多重大问题的重要修订,修改条文多,内容变化大。

韶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健生说,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不是简单的形式变化、内容增减,而是科学回答了在我国新形势下靠什么管党治党的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茂名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叶说,新修订的两项法规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吸收借鉴了修齐治平、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使党的纪律建设植根于传统文化土壤,实现了对共产党员为官、做人、做事的规范统一。

深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子兴说,《准则》是道德引领,树立行为标杆,《条例》是纪律约束,划出行为底线。《准则》和《条例》充分体现了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的结合。

“两项法规最鲜明的特色就是体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先于执法。”东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戚优华说,这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明确了对照的标准、衡量的尺子。

河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海广说,一些同志认为学习两项党内法规只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事,与普通党员没关系。这次两项法规的修改,其中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把适用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实现全覆盖。

在梅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胡钛看来,《条例》划清了只要逾越就须惩处的纪律底线。“这条底线更是‘带电’的。关于纪律处分的85条是‘硬杠杠’,一旦违背就要受到惩处。特别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将十八大以来在组织纪律、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等方面的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成为全天候通电、不可碰触的底线。”

汕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钟挥锷说,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删除了与国家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还增加完善了若干条款,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和遵守纪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作出明确规定,既固化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实践导向,也强化了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治理理念,真正体现了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新常态。

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四种形态”与两项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两者的精髓是一致的、高度统一的。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两项法规的关键,是要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湛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林惜文说,两项法规的核心理念是“全面”和“从严”。“全面”不是没有重点,而是要用纪律丈量全体党员、盯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四种形态”的前两种强调“常态”和“大多数”,体现面的要求;后两种强调“少数”、“极极少数”,突出点的关注,可谓分类施策、层层设防、逐级加压。只有把前两种形态落实到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中,才能以较小的代价管住大多数,才能集中力量运用后两种形态,严惩关键少数的突出问题,才能让两项法规真正发力生威。

“共产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使命的群体,其政治道德标准高于一般公民,只有做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才能体现先进性。”张子兴表示,要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就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小问题上抓起,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揭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直河说,今后纪委要进一步把监督执纪重心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移,进一步转变执纪方式,突出执纪重点,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纪行为的同时,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更多地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从“以法律为底线”转变为“以纪律为标尺”,从“惩处极少数”转变为“管住大多数”,从“突出以治标为主”转变为“注重以纪律治本”。

韶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健生说,要坚持教育警示,引导广大党员对照两个法规,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违纪演变成违法。

“纪检监察机关转变执纪观念。”汕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曹小华表示,应坚决摒弃把纪委等同于党内“公检法”的思想,破除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思维定势,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始终把纪律作为丈量问题的尺子,把违纪问题作为执纪的主要对象,让铁规发力生威,真正使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要突出监督执纪方式的多样化、经常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更多地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党纪轻处分等方式抓早抓小。

戚优华说,作为党的执纪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要握牢《条例》这把戒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切实把两项法规落到实处。

保持“露头就打”的凌厉态势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以新的理念引领改革发展、确保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前列的任务艰巨繁重。对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修复政治生态、保障改革发展中承担起监督职责。

珠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龚海明说,一方面要经常教育提醒,围绕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针对性教育和谈话,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提醒式教育,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其时刻绷紧廉政弦。另一方面,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凌厉态势。越是加大反腐败力度,越要加强纪律审查工作方面的程序规范;越是任务繁重,越要确保纪律审查工作质量。

肖叶说,实践表明,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生的“腐败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绝不能“手拿电筒照人不照己”。

“要着重提高及时发现违纪问题线索的能力,运用抓早抓小、抓好预防方法的能力,分类处置违纪行为的能力。”中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雷彪说,贯彻两项法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严谨细致,坚持实事求是,所办案件要经得起事实、纪律、历史的检验。因此必须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监督,持续深入转变工作作风,致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清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邓梁波说,要加强镇街纪委建设,解决镇街纪委硬件不硬、软件过软,纪委书记兼职多、精力散,纪检干部流动大、岗位转变快,办案受制约、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强化镇街纪委的主力军地位。要探索建立镇街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对接机制,建立“勤廉监督室”,吸收镇街驻村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延伸镇街纪委监督触角,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权威,收集反映村(居)干部违纪行为,打造监督执纪的生力军。

胡海广说,河源目前正研究建立人民监督员监督网群制度,一方面从财政资金的进出口入手实行“两公示”,另一方面建立镇、村两级各自独立的人民监督员监督网群。

“要继续重点查处三种人。”阳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健生说,即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在纠治“四风”问题上要继续重点查处“四个后”,即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持续加大对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选择典型案件进行常态化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刘连生说,针对当前存在的制约纪律审查深入开展、影响挺纪在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向党的机关派驻纪检组织工作进度,抓好对市属国有企业的专项巡察,探索开展对市直、区直部门的巡察工作。(记者梁文悦)

来源:南方日报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