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民族英雄——熊飞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08 【字体大小:

    熊飞(?一1276),广东东莞附城榴花村人,民族英雄。

    南宋德祐二年(1276年)春,元军陷宋都临安,南宋王朝已临崩溃局面。熊飞愤于国破家亡,在岳父李用的支持鼓励下,联络东莞各地义士,毅然率义军北上投奔文天样,抗击元军。熊飞将到江西时,被元将黄世雄所阻,乃诈为归附,借为元朝守潮州之名,引军沿循州、惠州返回东莞。
    熊飞第一次起兵勤王失败后,居住在东莞的宋宗室赵必劝他尊奉宋帝,然后再起兵,还捐出家资三千缗(一缗为一千文)、米五百石作军需。他采纳了赵的意见,打起宋军旗号,再次起兵抗元。
    九月,黄世雄得悉熊飞在东莞再次起兵,便派部将姚文虎领兵陷莞城,兵逼榴花村。熊飞在铜岭阻击,元军全军覆没,姚文虎被杀。铜岭战后,熊乘胜收复莞城,并挥军攻打广州,黄世雄怆惶北逃,遂克广州。
    这时元将吕师夔率军由江西进入广东梅岭,广东制置使赵溍命熊飞和夏正炎为将,领兵北上御敌。十月,与元军在大庾岭发生遭遇战,宋军战败,熊飞退守韶州,为敌所困。十一月二十一日,刘自立变节降元,打开南城门,元军便蜂拥入城,熊飞所部与元军展开巷战,终因寡不敌众而殉难。
    熊飞殉难后,东莞人民敬仰他的民族气节,把他的衣冠与亡妻李氏合葬在榴花新围后面山岗下的熊氏墓地。清同治六年(1867年),东莞举人何仁山倡导重修熊飞墓。
    许之鉴,莞城城西人。熊飞起义,他集兵千余人跟随熊飞抗元。榴花战役,他的战功最大。熊飞殉国后,跟从文天祥于汀洲,驻兵潮阳。元兵突至,力战五坡岭,被执,不屈死。


铜岭熊飞古墓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