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坑镇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简介

来源:东坑镇纪委 发布日期: 2021-06-03 11:16 【字体大小:

  东坑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依托彭屋村亭岗岭而建,亭岗岭因在明朝嘉靖(1522~1566)年间建立亭岗庙而闻名。2013年8月东坑镇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占地面积大约6000㎡.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是该镇重要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每年该镇的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教育、新进党员的思想教育等都会安排到此开展。通过主题公园内展示的各种廉政文化元素和载体,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和传播廉政文化知识,弘扬廉洁文化精神。
  整个主题园区由廉政长城、四维亭、廉廊、廉泉等廉政景区组成。
  景观一 廉政文化主题区


  2020年,东坑镇政府为亭岗岭“廉政长城”区添加招牌名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使命职责,守住廉洁底线,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
  景观二 廉政长城



  廉政长城长约280米,共建有4个烽火台。长城墙体刻有“修德、清廉”等词汇,象征着万里长城的基石。烽火台内刻有毛泽东、包拯、李商隐等历史文人的廉政诗词,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景观三 四维亭


  四维亭,亭内的柱子的每一面分别刻上“礼、义、廉、耻”及其含义。有礼,人们就不会超越应守的规范;有义,就不会妄自求进;有廉,就不会掩饰过错;有耻,就不会趋从坏人。四维亭在帮助党员干部在参观的同时揣摩其意境,让国之四维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奠基石。
  景观四 孔子像


  在四维亭前方设置了孔子像,在园区设立孔子像极具教育意义。孔子作为儒家思想的创始人,本身就是践行礼义廉耻的典范,同时孔子又是礼义廉耻的提出者,后人将其作为行为处事的准则,甚至将其归纳为国之四维,作为德育的核心。
  景观五 廉廊


  廉廊,展示了焦裕禄、王进喜、雷锋、郑培民、孔繁森、牛玉儒、王瑛、任长霞等8位现代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勤政廉政、踏实做事、清白为官。
  景观六 廉泉


  廉泉,又名七圣仙泉,仙泉乃为清纯之水,沐浴心灵,滋润万物,养育清廉之品。仙泉泉水源源不绝,四季纯清。谓之:清廉者,饮之受启,不廉者,饮之受戒。仙泉的寓意是“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行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警醒作用。
  此外,主题园区还充分发挥亭岗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原有自然景观基础上建造了松、竹、廉政阶梯等教育景观,把东坑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为集廉政教育、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廉政文化主题园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