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吕业升: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推动更高水平发展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日期: 2017-09-26 08:56 【字体大小:

■昨日,全市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和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文件专题培训会议举行,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下午,全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两个条例”)和我市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文件(以下简称“系列文件”)专题培训会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严格按照“两个条例”和“系列文件”的要求,切实建强领导班子、打造过硬干部队伍、锻造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东莞落地生根,为我市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东莞港(滨海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科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琳作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市政协副主席罗军文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道)、松山湖(生态园)园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东莞落到实处
  “两个条例”作为中央管党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地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基本遵循:“系列文件”是我市在中央和省委的制度框架下,紧扣东莞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开展的具体探索,是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创新实践。吕业升指出,要把中央要求和东莞实践结合起来,从严规范党委(党组)的运行,从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东莞落到实处。
  吕业升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当前,尤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吕业升强调,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更高水平发展。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必须以“两个条例”和我市“系列文件”精神为指引,认真谋划关系本地区、本部门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绩效考核和追责问责,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水污染治理、征地拆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重点难点工作,确保我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以优良党风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吕业升强调,要更加鲜明地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落实“两个条例”和“系列文件”的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鼓励干事创业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勤者彰、懒者罚的良好氛围。
  吕业升强调,要更加持续地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凝聚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以优良的党风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更加严格地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对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
  郑琳要求,要严格抓好“两个条例”的落实和“系列文件”的执行,建好建强各级领导班子,打造符合“好干部标准”的过硬队伍,锻造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好作风,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东莞:领导干部存在短板将“回炉再造”

■制图/乔雨

■东莞市领导干部“回炉再造”机制示意图

  东莞时间网讯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一批孙连成式的干部进了懒政干部学习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莞从严治党系列文件中,也包含了相似的内容。相关文件提出,对考核和研判中有问题和短板的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回炉再造”。对考核不达标、研判结果不胜任、“回炉再造”不合格、提醒劝诫后不悔改的,迎接他的将是“下课”。
  记者获悉,东莞从严治党系列文件共有12份。文件出台的目的是深入落实今年“市委一号文”,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的作风“三大建设”。全面规范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工作,完善干部工作制度链条,构建东莞特色“好干部标准”制度体系,部分探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系列文件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综合评价班子和考核领导干部的内容。其中,《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方案》,一改以往评价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以听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做法,对现有手段进行了改进和完善。根据中组部“领导干部要和一般干部分开考核”的要求,东莞以“好干部标准”为根本价值取向,制定了《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意见》,在传统定性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考核、个人目标任务考核等量化指标。这一部分文件还包含《班子和干部常态化分析研判制度》,东莞将结合考核工作,定期分析研究班子和干部综合情况,为加强管理提供参考。
  系列文件第二部分共有8份,主要目的是运用考核和研判结果管好用好干部。《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通知》明确,对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择优提拔重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对考核和研判发现存在明显短板、不在状态的,进行“回炉再造”;《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提出,对考核不达标、研判结果不胜任、“回炉再造”不合格、提醒诫勉后不悔改的领导干部,对照6种“下”的渠道进行调整。“能者上、庸者下”,从严治党系列文件旨在打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提振精气神。
  作风建设是系列文件第三部分关注的重点。《驻点联系群众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着眼于完善基层问题解决的保障机制,促进基层各类问题和矛盾有效解决。通过常态化长效化联系群众和解决问题,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基层党员干部的威信和形象。
  亮点1: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落实年度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

  抓好党建是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最大的政绩。以往,我市评价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是听取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系列文件之一——《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方案》(以下简称《评价方案》),增加了对年度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实绩的考核,提高了抓党建工作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评价方案》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由对干部向对班子考核转变,二是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考核转变,三是由单向考党建向与落实年度工作考核相互印证转变。通过民主测评、述职评议、党建实绩评价等方式,以及综合年度工作考评结果,对党建基础工作和当年度党建重点工作进行评价。
  为强化主业意识,树立鲜明导向,考核紧扣中心与突出党建相结合,着重对党建实绩进行评价。同时,将定性评议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对镇(街道)和市直单位分别设置不同指标,对软性指标进行定性评议,对刚性指标进行定量评价,力求内容精准、层次分明、操作性强。
  记者注意到,党建实绩的量化占到了考核总分的45%,包括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和自选创新工作三部分内容。其中镇(街道)领导班子抓党建基础工作分为16个小项进行打分,重点工作分为11项进行打分;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抓党建基础工作分为13个小项进行打分,重点工作分为8项进行打分。
  亮点2: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分开考核
  基本称职将多种形式“回炉再造”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综合评价班子和考核领导干部?成为抓住“关键少数”的关键。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我市以“好干部标准”为根本价值取向,制定了《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实施意见》。这一政策将领导干部从往常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分开,在传统定性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考核、个人目标任务考核等量化指标,每年一次。
  在对镇街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方面,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占30%的分值。由市委组织部牵头,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评考核指标(包括年度工作考评和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制定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报市委审定。各考核指标的分值直接从领导班子年度考评考核指标中获取。
  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其中,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领导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岗位;对基本称职类领导干部,等待他们的将是提醒谈话,通过专项学习班、专项跟班学习等方式“回炉再造”,近三年有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不列为考察对象;对不称职类,视情节进行调离岗位、转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
  亮点3:常态化研判干部
  及时发现问题防止“带病提拔”

  为进一步推动干部管理经常化、班子建设规范化,我市制定了《班子和干部常态化分析研判制度》,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这一做法成为东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大亮点。
  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分析研判,将根据研判时机、指向范围、目标要求不同,分为全面分析研判、专题分析研判以及重点分析研判,并形成综合分析研判报告。在班子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我市将原则上对各镇(街道)、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在一个任期内至少分析研判一次。在涉及换届及其他较大范围调整班子的情形下,将适时启动专题分析研判。
  同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出现五种情形时,将被重点分析研判。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结果为较低或较差等次;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不称职”或“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反映“一把手”存在问题较多,党政主要领导不团结、不协调或领导班子凝聚力、执行力不强;在平时考核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研判结果将用于优化班子结构功能,改进干部选任考察,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用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培养和储备优秀干部,加强和改进工作。
  亮点4: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
  明确六种“下”的渠道

  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制约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此次出台的《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将重点解决能下问题,特别是把没有出现大过或庸懒散的干部调整下来。量化考核和常态化研判的结果,为实施《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提供了依据。
  该办法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的处级正职及以下领导干部,提出了六种“下”的渠道,分别是: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调整不能正常履职领导干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问责追究、违纪违法免职与辞退。
  任期内考核认定不宜继续任职的领导干部,将被中止任期、免去现职或另行安排,不得以任期未满为由继续留任。因健康原因或出现离岗一年以上,不能正常工作、无法履行工作职责一年以上的,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虽未达到一年、但对单位工作有严重影响,本人自愿申请调整任职四种情形之一的领导干部,将作为不能正常履职的领导干部被调整。
  什么样的情况属于不适宜担任现职?实施办法列明了15种情形,包括“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庸懒散拖,干部群众意见较大;在全市镇(街道)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中被确定为不称职;人岗不相适或工作能力不足,较长时间打不开局面或工作出现明显滑坡”等。
  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落到实处。其中,探索实行不胜任干部“回炉再造”机制让人眼前一亮。实施办法提出,对在全市镇(街道)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中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或者在常态化分析研判中被认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由市委组织部及时进行函询,并通过组织参加专项学习班、跟班学习等方式进行“回炉再造”,帮助其提高能力水平。经“回炉”后,考核评价结果仍为基本称职的,或者分析研判结果仍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由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对其提出调整建议。
  亮点5:完善问题解决保障机制
  打造驻点联系新模式

  加强作风建设,是“三大建设”之一。为此,我市制定了《驻点联系群众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以改进作风,提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通过实践积累和外出取经,《驻点联系群众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让人耳目一新,如,新的政策将统筹安排“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加入团队,强化驻点联系的法治力量,统筹安排“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工作,结合履职督办解决问题。此外,统筹党员企业家、党员志愿者、社会贤达等,推动企业、社会资源与村(社区)共建共享。
  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也是新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我市将通过整合基层治理“智网工程”和“智慧党建”APP系统资源,探索建立驻点联系智网平台,推动形成驻点联系新模式。此外,严格“全覆盖、精准化”工作要求,摸清联系对象基数,逐一明确联系任务,列出走访计划,确保常住户籍群众、企业和驻村(社区)单位每年至少走访一遍。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