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积极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品牌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9-20 09:09 【字体大小:

  9月19日,长安镇和市海洋与渔业局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顺利结束,至此,市纪委组织全市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达到20场。
  2年来,市纪委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共计2242人次接受庭审警示教育。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日益成为市纪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打造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品牌,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单位与领导干部的欢迎与认可。
  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功能
  “组织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能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功能,促使广大领导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廉洁。”市纪委发出开展旁听庭审活动通知的开头语直截了当地揭示了活动的意义。
  2015年8月19日,黄江供电公司原副经理黄耀平涉嫌受贿案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开庭审理,市纪委首次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
  此后的两年里,市纪委以平均每年10场的频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截止今年9月19日,已成功组织了20场,参加的领导干部达2242人次。
  这20场庭审的案件类型全部都是职务犯罪案件。既有东莞本地案件,又有外地案件,如: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受贿案、阳江市阳东区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兼人社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谢绍唐受贿案。
  旁听的来自东莞本地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涉案被告人覆盖市镇村三级,既有单位“一把手”与镇街“一把手”如:黄江镇前后两任原党委书记伦锦洪、杨礼权,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原局长雷烈波;又有来自基层一线的社区领导干部,如:虎门金洲社区原副主任苏伟良、石龙镇王屋洲社区原干部陈达鹏等。

  领导干部听审活动日益品牌化
  在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时,市纪委都会精心组织与被告人的工作职责及工作属地相关或相近的单位的领导干部来参加。如上文提到的黄江供电公司原副经理黄耀平涉嫌受贿案的庭审,市纪委既通知了黄江镇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又通知了市供电局组织领导干部参加。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我们希望运用身边的反面案例警示与教育领导干部,让他们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增强坚守法治的定力。”市纪委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说道。
  对于这一点,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的领导干部感触颇深。今年8月29日,松山湖公用事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松山湖(生态园)社会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原副科长刘清涛涉嫌受贿案在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市纪委组织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市文广新局、市外事侨务局、市食药监局等多个单位,共计237名领导干部参加旁听活动。
  庭审结束后,各单位的旁听人员抒发感想时纷纷表示受到强烈触动。而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的领导干部则表示,看到被告席上的原单位领导同事,因没有守住廉洁底线触犯了法律,失去事业与自由,由此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告诫自己一定要引以为戒。
  目前,我市已将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列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内容之中,它也越来越受到全市各镇街各单位的重视,日益成为一个品牌活动,市纪委已将它定为常态化,每年都会不定期举办。
  据悉,今年已经开展5场旁听庭审活动,第6场正在排期当中,预计将在国庆节前后开展。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