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精神突出问题第一批工作成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9-12-02 10:47 【字体大小:

按照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部署和要求,市纪委监委牵头15个市直部门,在全市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迅速行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力推进整治工作,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第一批整治工作成果公布如下:

一、深入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

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抽查,抽查了3个单位,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不严格、入账报销程序不规范、超标准列支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卫生健康局开展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受“红包”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以拒绝收送“红包”为主题的谈话提醒活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主动退回1529人次主动送出的“红包”共55.9万元。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20起,处理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二、深入治理违规吃喝问题

市委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接待工作专题交流会,对公务接待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市纪委监委等部门作了专题廉政辅导,督促财政等职能部门从严审核把关公务接待经费,进一步强化监管。市审计局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公款吃喝问题的审计,2019年以来审计发现有164.03万元公务接待费存在缺少公函及接待清单,有179.72万元差旅费等经费列支、报销审批存在漏洞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查处违规吃喝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三、深入治理“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

市烟草专卖局成立了“天价烟”问题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检查小组,开展全面检查,共发现问题7个,制定整改措施13条,已完成整改13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提醒谈话8人,批评教育6人。针对发现的问题,注重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先后出台了《东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员工及其亲属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暂行)》《东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零售户违法违规后续处理暂行办法》《东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价位卷烟经营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标本兼治。

四、深入治理村(社区)“白条账”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印发《2019年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白条账”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对我市村组开支进行全面清查,共清查出未取得正规发票或未按规定审批的“白条”占开支单据总张数的1.4%,涉及金额占开支总金额的0.07%.督促相关村(社区)通过补开发票、补充证明资料、完善付款手续、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警示约谈48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