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市委巡察机构为民解忧办实事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06-07 14:50 【字体大小:

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通过下沉走访、办理信访、现场调研等渠道深入基层一线,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下沉走访,解群众所难。市委巡察机构把巡察力量下沉村(社区),广泛走访基层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并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巡察寮步镇及其部分村(社区)期间,通过深入开展下沉式走访,排查发现该镇内有一些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由于疫情影响和出行困难,未能及时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第四巡察组在仔细了解残疾评定方式和相关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督促寮步镇有关职能部门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补足上门服务短板,变“等人要服务”为“上门送服务”。截至5月底,寮步镇残联已协调市康复医院为15名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评残服务,并为12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办理信访,急群众所急。市委巡察机构认真受理、规范办理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对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紧急信访事项优先办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问题快速解决。市委第一巡察组针对群众投诉反映谢岗镇黎村某处堆放大量刺鼻化工产品垃圾的问题,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发现反映问题属实,且对附近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立即督促谢岗镇生态环境分局和黎村村委将现场垃圾清理完毕。同时,第一巡察组还要求谢岗镇生态环境分局举一反三,加强辖区内日常巡查、强化源头管控,严防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现场调研,帮群众所需。市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前往职能部门及村(社区)办事窗口开展现场调研,了解办事群众需求和期盼,排查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堵点问题,积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望牛墩镇期间,前往该镇朱平沙村现场调研,发现朱平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外服务窗口设置在村委会的二楼,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等群体前来办事上下较为不便。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三巡察组建议朱平沙村积极研究解决方案。该村迅速响应,经研究决定将服务窗口整体迁移至村委会一楼,目前已搬迁完毕并投入使用,群众办事比以往更加便捷。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