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决正风肃纪反腐 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0-12 16:48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深刻阐述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设“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10篇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战略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尽责,有力有效服务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增强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回顾东莞改革发展历程,正是由于一代一代东莞干部群众以不断检视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推进自我革命,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将东莞从一个传统农业县一跃建设成为国际制造名城,进而迈上“双万”城市新起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近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永远吹冲锋号,持续巩固我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双实现”的五年发展蓝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总书记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忠诚履职尽责,以自我革命引领和保障我市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粮食安全、安全生产、三防工作等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东莞落地落实。接下来,要持续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结合实际找准监督重点和切入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进一步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治理腐败。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官商一体等各类腐败问题,着力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推进“三不腐”。接下来,要把握“不敢”这个前提,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释放全面严、长期严、越往后越严的信号。要抓住“不能”这个关键,督促涉案单位堵漏建制,确保制度规定“长牙”“带电”。要扭住“不想”这个根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三)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把纪律、规定当耳边风。接下来,要时刻警觉“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对享乐奢靡现象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度。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建设“室组地”协作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决策部署指挥更加集中统一、资源力量整合更加互补互促、措施手段运用更加协同高效。接下来,要不断深化“室组地”协作区机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增强监督合力。

(五)进一步加强干部自身建设。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接下来,要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文字: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机关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