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科学谋划部署落实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2-23 16:38 【字体大小:

近期,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一、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有力有效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委巡察办健全巡察协作办统筹跟踪督办机制,精心谋划2023年对村(社区)巡察,切实提升对村(社区)巡察精准度。塘厦镇纪委将全镇21个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继续深化镇纪委委员分片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党员日常管理。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绿美东莞”生态建设实施情况,将重点围绕9个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大气污染防治、创建“无废城市”等开展靶向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逐项细化落实措施。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计划选取招生入学、新改扩建学校开办费使用等群众关注度高、资金投入大、风险较高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

二、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支持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计划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存在执法监管不规范、工作麻痹大意等不担当不作为现象的党员干部将严肃问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把监督关口前移,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发出廉政监督提示,确保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东莞农商银行纪委将从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行为入手,加强阳光信贷监督,严防内外勾结、利益输送,坚决防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构建亲清银企关系。

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全面严、长期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案件监督管理室于近期陆续组织召开多场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专题研判会,对在办线索和案件进行深入把脉,分类研究,进一步提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质效。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查处的村(社区)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计划督促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委宣传部计划选取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拍摄4集廉洁公益广告,持续擦亮“廉润莞邑”品牌。驻东莞信托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黄晓雯案“后半篇文章”,紧盯立项审批、第三方服务、投后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梳理问题短板和风险隐患,对症下药,助力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委组织部继续推动委机关、派驻(出)机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干部交流,焕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机关党委计划推出“莞纪家园”党建品牌,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关爱帮扶、工会活动等,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营造温馨和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东实集团纪委持续加强下属企业纪检监察人员配备,进一步完善对派驻下属企业纪检监察专员的考核管理体系,推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