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容汉:深入学习 忠实履职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19 【字体大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体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过程中,给我感受较深的,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深感振奋,满怀期待
  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我们的经济、民主法治、思想文化、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强军兴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重大成效,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和执政,认同感、满意度在稳步提升,社会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指数也不断上升,党员干部更是深感自豪、深感振奋。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我们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确立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使命、新行动指南和基本方略,并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中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这些科学论断和新提法,令人印象深刻。党在过去的五年,以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给人惊喜、展示成就。现在踏上新征程,向着已规划好的宏伟蓝图奋进,在未来会以一个怎样的、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示自己,作为党员,我们满怀期待。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认为:一要着重把握十九大的主题、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等要点,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时刻与党中央的号召保持高度一致。二要重点学习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中提出的与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密切相关的新思想、新提法、新举措。比如,把“打铁还需自身硬”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提出构建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制定国家监察法等等。这些新思想、新提法、新举措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我们必须带头学深学透,深刻领会。只有深刻领会了这些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才能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政治视野,增强政治洞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工作中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党中央踏进新征程的步伐,肩负起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使命。
  三、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结合工作实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脚踏实地,忠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组员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素养,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身作则,强化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纪律意识和抵腐能力,重在自我监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忠诚、干净、担当履行好职责,当好忠诚卫士。三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大力开展检查、暗访、谈话、函询等工作,凡是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严肃核查。加大力度整治“四风”问题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坚决执行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四是提高执纪问责能力。强化业务学习,规范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环节的操作,做到问责问准人、问准事,稳妥惩处,达到震慑效果。
  作者系市纪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组长
  (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