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6-12 15:32 【字体大小:
    为加强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立心理舒缓和关爱机制,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近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印发各党支部贯彻执行。
  《制度》对机关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的主体、对象、内容、方式等提出了要求。《制度》规定,委领导干部要将谈心谈话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经常性地开展,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正式的谈心谈话,对象为党支部的党员及党支部所在室(部)、单位的群众。
  《制度》规定,谈心谈话的内容分为两种,一是常规谈心谈话,主要侧重于了解谈心谈话对象的思想、生活情况,倾听谈心谈话对象对组织(含委机关)的意见建议,做好思想引导、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和工作激励。二是专题谈心谈话,主要是对谈心谈话对象在遵守“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指正,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式的谈心谈话。
  《制度》要求,谈心谈话要有针对性,因人而异,注重效果,达到舒缓情绪、引领思想的效果,在不违反政策且可能的情况下,帮助谈心谈话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党支部组织委员要跟进本支部的谈心谈话工作,对工作不落实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提醒。
  《制度》印发后,机关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了解思想、沟通感情、激励工作,谈心谈话成为了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常态,提高了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以《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推动 “一岗双责”落实,营造良好的机关党建文化氛围,建设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