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双联机制 深化拓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6-26 15:44 【字体大小:
    为深入推进机关支部联基层、党员联群众(以下简称“双联”)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提升,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良好风貌,根据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近日印发了《关于构建双联机制 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机关各党支部贯彻执行,以制度的形式推动和引领机关党员的志愿服务工作。
  《通知》明确了“双联”活动的内容、任务和具体要求,规定,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经双向沟通,在镇街纪委或派驻(出)机构中确定一个联系单位,有条件的支部可延伸到村(社区);每季度至少一次到联系单位开展联系工作;各支部指派党员业务骨干,在联系单位中确定若干名党员群众作为联系对象,开展经常性的联系工作。
  《通知》明确,要丰富“双联”活动内容,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优势,在文书写作、线索排查管理、监督执纪、调查处置、谈话技巧、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对联系单位的指导与帮助;通过吸收联系单位党员群众跟岗学习等方式,以案带训,以点带面,提升联系单位和联系对象的业务水平;通过参加联系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业务研讨会等形式,现场互动,相互提高。
  《通知》要求,各支部在“双联”活动的基础上,拓展志愿服务的领域,结合党员的专业背景和能力特长,积极动员党员参与机关党委和支部组织的社会志愿服务;各支部的社会志愿服务,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每次参与人数不少于3人。
  《通知》印发后,各党支部积极响应,迅速确定联系对象,全委共确定基层联系单位22个,联系党员群众47名。各“双联”基层单位、党员群众反响热烈,普遍欢迎,纷纷表示,市纪委监委机关各支部“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的“双联”模式,有利于密切与基层单位的联系,便于更加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工作,及时快捷帮助联系单位及联系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互联共建,双赢双促。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按照《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双联”活动的落实,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创建“党建搭台,业务唱戏”的双赢模式,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业务的工作效能。同时,要进一步探索落实“双联”平台的规范化、活动的载体化、形式的多样化、内容的具体化,借助“联”的形式,做好“建”的文章,通过互联共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服务纪检监察工作大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