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 引导机关青年健康成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4 15:48 【字体大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机关青年干部成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戚优华多次在纪委常委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机关青年发展、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机关氛围。
  目前,委机关45岁及以下的青年干部约占机关干部总人数的80%。作为一个青年人数占比高、活力充沛的年轻型机关,市纪委监委机关积极发挥政治机关优势,着力提高青年干部政治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帮助和引导青年干部健康成长。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教育引导
  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关心爱护作用,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联”、志愿服务等活动,采用政治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动静结合”开展党性教育,让青年干部在严肃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成长。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定期举办青年学习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青年干部面对面座谈分享学习感想、工作心得、生活经历等体会,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成长。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主动走近青年干部,坦诚相见,交流思想,谈工作、谈生活、谈想法,深入掌握思想动态,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将严管与厚爱有机统一起来。

  二、锤炼过硬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砥砺前行
  持续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深化全员培训,特别是青年干部培训,举办了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系列专业课程培训等业务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业务理论素养,引导青年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强化实战练兵,实行“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制度,由各党支部结合本室(部)工作职能,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业务工作小组,通过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答疑解惑,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青年干部专业素质。开展警示教育,各党支部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联系办案经历和案例教训,加强自我革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带头敬畏纪律、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

  三、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方式
  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组织优势,消除因机关多地办公而产生的交流互动障碍,推动各类组织活动蓬勃开展,丰富青年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青年干部活力,促进情感交流与思想融合。机关党委依托“东莞纪检监察学堂”平台,定期开展“机关党员讲学课堂”,抓实教育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工会结合青年干部兴趣特点,设立阅读、绘画、舞蹈等16个活动小组,鼓励青年干部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女工组织定期开设“女性学堂”系列课程,开展健康讲座、花艺介绍等活动,提高女职工生活品味和综合素质。充分挖掘场地资源,利用有限办公场地,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集会议、学习、休闲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会书吧,并在党员活动室和工会书吧里放置了一批思想政治类、人文历史类、休闲娱乐类书籍,供全体干部职工随时借阅使用。拓展青年干部阅读视野,培养阅读兴趣爱好,通过领导荐书、定期派发和自己选购书籍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进一步充实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