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精神 锤炼党性铸忠诚
——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8-09 08:38 【字体大小:
 

近期,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了“七·一”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双联活动暨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一、强化政治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委机关充分运用“五学联动”机制,开展多层级、全覆盖的政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把好思想的“总开关”,把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委领导发挥领学作用,为分管部门或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同志讲授一次专题党课,教育党员干部时刻校准政治偏差,严守廉政底线。委机关举办了党建工作培训班暨“东莞纪检监察学堂”活动,邀请市委党校王鹏副教授围绕“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主题,为委机关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及党务干部作专题讲座,助力委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党支部根据安排,开展了一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活动,青年党员通过畅谈学习心得、分享思想感悟,强化了对党员身份的认识,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二、深化联学共建,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

委机关推动“双报到”与“双联”、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融合,鼓励各党支部主动搭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交流桥梁,发挥职能优势,用心用情为基层、群众服务。党风政风室党支部组织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召开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和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信访室党支部与长安镇纪委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双方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体会,结合信访举报业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为基层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专业意见。纪检三室党支部联合东坑镇纪委党支部开展“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走访辖区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奋斗经历,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组织的关怀。

三、深入调查研究,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委机关着力发挥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助推作用,紧紧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基层治理贡献“纪检力量”。市委巡察机构、审理室、纪检七室党支部以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前往寮步镇横坑社区,围绕“如何在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中发挥好监督作用”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该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及未来规划,并就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促农增收等方面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推动基层治理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纪检三室、纪检四室、粤桥山庄管理处党支部分别前往委项目办工作地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项目功能部署,规划和施工进度,并根据本部门的工作实践分享工作经验建议,助力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纪检十一室党支部赴莞城市桥社区开展“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共建共赢”联学共建活动,双方实地察看了社区部分道路改造情况,围绕存在的问题、廉政风险和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为基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务实的纪律建议。

四、加强党内关怀,传递组织温暖力量

委机关始终注重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将党内关怀落到实处。“七·一”前后,委领导分别带队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党员,送上组织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鼓励引导老党员为新时代新征程增辉添彩;同时,组织老党员进行政治学习,到滨海湾新区实地走访参观,进一步丰富老党员组织生活。针对部分同志长期驻点工作而无法回家的情况,相关委领导赴工作点对同志们进行慰问,对相关同志进行家访,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并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励同志们勇担使命,在党组织的坚强后盾领导下,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绚丽的青春风采。

©2016 东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