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发现的问题(二)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01-16 09:00 【字体大小:
  近期,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反馈工作已结束。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分别带队参加各巡视组的巡视反馈工作。15日起,省委巡视办通过南粤清风网分3批次公开本轮巡视反馈情况,现公开省委巡视组向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供销社、省广业集团、省航运集团、省商贸集团等7个单位党组(党委)反馈的问题。
  省水利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消除系统内塌方式腐败案负面影响不力,工程项目建设、河道采砂执法监管、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监管漏洞;机关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懈怠,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整治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不彻底,违规提拔、“带病提拔”、违规招聘等现象时有发生。
  省农业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主动性不够,有的重要工作一度进展缓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厅党组对班子成员的监督不力,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农业专项资金监管使用存在廉政风险,下属单位违纪违规问题频发;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形式主义严重;执行组织人事政策规定不严格,领导干部漏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比较突出;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收受企业礼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省林业厅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足,林业资源管护工作不够有力,查处涉林违法行为不够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对经济责任审计、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处理不及时,有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推进迟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屡有发生;基层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不健全,部分党员党章党规意识不强;干部人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干部交流轮岗不力,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
  省供销社党组推进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有关改革任务不到位,不少地方供销社改革发展停滞不前,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不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监事会形同虚设,一些重点领域监管缺失,财政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审核不严,有的下属企业违规经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有的基层党组织为应付巡视制作假文件;违规接受下属企业吃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人事制度建设滞后,干部交流轮岗不力,多数直属企业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
  省广业集团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一度存在偏差,有的“三重一大”事项违规决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党建工作责任不落实,一些下属企业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虚化空转,投资经营活动风险隐患较多,侵吞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责任追究制度形同虚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滥发津补贴、私设“小金库”、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
  省航运集团党委没有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领导弱化,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够、贯彻不力;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力度逐级递减;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有的集团班子成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有的重要项目廉洁风险和经营风险交织共存,物资和服务采购、船舶修理、物业出租缺乏有效监管,一些下属企业违纪违法问题屡有发生;选人用人工作亟待改进,干部外派管理制度缺失,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创新人才严重不足。
  省商贸集团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一度较差,存在“一言堂”、违规决策等问题;党建意识不强,党组织生活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集团及下属企业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案件多发,委托贷款、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存在违规操作、风险管控不力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领取薪酬外补贴、公款购买高档酒、违规持股等问题等屡有发生;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任人唯亲、程序不规范等现象。
  此外,各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