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009人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
执纪剑指“保护伞”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18-09-25 10:00 【字体大小:
  江门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姚亮充当赌博团伙“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梁锡棋因涉恶问题,被“双开”后,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省纪委通报了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典型问题。
  自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起底线索、聚力惩黑打“伞”,形成高压态势。截至8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182件,立案查处1009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追究责任391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9人,问责及组织处理71人,初步形成了扫黑除恶和打击“保护伞”的高压态势,有力促进了全省社会稳定,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压实政治责任
  约谈25个县级纪委监委领导

  “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从‘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重大使命担当,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先后6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2次参加全省性会议和专项工作座谈会并讲话,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省纪委监委成立了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的机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专项工作办公室,由1名分管副书记牵头、2名分管常委主抓、有关职能室分工负责,并制定5项制度,提请省委将专项工作纳入《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省纪委监委机关专项工作办公室领导组织约谈进展较慢的25个县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求其说明情况、查找原因、限期整改,工作不见起色的,由省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三纪检监察室再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努力解决“上热下冷”的问题。
  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
  收办群众信访举报1062件

  “有黑无黑,有‘伞’无‘伞’,群众最清楚。”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动群众,在12388举报电话增设“涉黑涉恶腐败举报专线”,落实《广东省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将涉黑涉恶腐败线索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收到和办理群众涉黑涉恶腐败信访举报1062件。
  笔者还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深挖“保护伞”线索。3月中旬,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全面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排查问题线索528件。省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1件。
  省纪委监委开展在办案件“深入找”和办结案件“回头看”,扩挖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向黑恶势力较猖獗的地区派出专题暗访组,拍摄了潮州市涉恶村官伤民害民等多个暗访片。
  直查督办深挖“保护伞”
  2名厅级干部被留置查处

  中山市公安系统充当赌博团伙“保护伞”、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副局长冷某民等10人充当涉黄娱乐场所“保护伞”……这批重大典型案件,都是由广东各地的“打‘伞’专业队”直查的。
  为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省纪委监委指定一个审查调查室专门负责查处省管干部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并对下级管辖的重大典型案件进行直查,其他审查调查室也优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以雷霆之势打“伞”破“网”。据悉,目前2名为涉黑涉恶团伙充当“保护伞”的厅级领导干部已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省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七纪检监察室在加强日常督导的同时,建立重点督办清单,派专人到所联系地区和部门。省纪委监委还推动建立了办案协作区联查,破解基层不敢、不会、不想办案的难题。目前,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84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边督边改
  信访举报件全部完成分流处置

  “省纪委监委以迎接中央督导为契机,坚持边督边改,全力配合督导组开展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我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制定了制度文件,明确工作流程和责任部门,将责任压实到各有关室和主要负责人。
  笔者获悉,省纪委监委建立轮流值班制度,认真配合个别谈话和提供材料,抓紧抓实办理中央督导组移交信访举报件,截至9月16日先后接收信访举报件167件,其中重点督办件58件、督办件97件、转办件12件;建立了“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专账管理”的机制,全部信访举报件当天分流完毕。截至目前,所有信访举报件已全部完成分流处置,部分案件已查实并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有关情况及时上报中央督导组。
  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边督边改。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确保党中央扫黑除恶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把监督挺在前面,滚动排查问题线索;进一步尽遣精锐出战,切实加大挖“伞”打“伞”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问责,推动落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进一步坚持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