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推进市县巡察——
巡出真问题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9-10-16 09:07 【字体大小:

  “你们办公环境很不错,这样重新装修一下应该要不少钱吧?上级有拨款吗?”今年4月一天,广东省吴川市委巡察组来到王村港镇覃寮村走访,联络员小官走进装修一新的村委会办公楼问道。
  村干部支支吾吾,几经犹豫才说:“现在我们村‘双到’扶贫款不用再分给贫困户了,他们都已经脱贫了……”不用再分给贫困户?巡察组顺着蛛丝马迹展开排查,发现该村村委会截留了部分扶贫款用于装修办公楼。目前,被截留的78万元“双到”扶贫款被追回,吴川市委要求彻查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扎实推进市县巡察,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监督,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截至今年6月底,市县共巡察党组织5847个,占应巡总数的48.7%;共发现问题10.9万个,涉及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4万多条,立案5375人。
  既发现问题又解决问题
  7月1日上午,在广州市委第四巡察组的见证下,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党委为10名退休教师送上“迟到”了25年的福利房房产证。一位退休教师当场落泪。
  原来,2018年6月,广州市委提级巡察南沙区万顷沙镇时,发现1994年建成的万顷沙镇教育路30号教师宿舍仍未解决办理房产证的历史遗留问题。市委第四巡察组多次组织协调镇党委、南沙区城管执法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等相关部门,最终为这些退休教师补发了房产证。
  “巡察工作既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还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把难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广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滕德新说。
  一个投诉件,在三个部门间辗转12次、耗时近一年,最终也没有得到处理;一张证明,早在一年前就被明令取消,却依然被相关部门要求开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广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开展专项巡察。今年5月,肇庆市委派出2个巡察组分别对端州区、四会市等10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察,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前段时间水库周边被倾倒了污土,臭气熏天,我们喝水都担惊受怕的。”5月中旬,汕头市潮南区委第一巡察组在进驻红场镇巡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红场镇仙田村有人倾倒废物,干部从中牟利”的问题线索。
  经巡察组实地走访,在红场镇仙田村秋风水库、两英镇小坑村山附近发现大量有色污土,不仅污染了水库环境,还对居民饮水安全带来隐患。巡察组调查发现,两英镇高美村村民李少忠利用其清扫及看管相关路段的便利,私自让人倾倒废土并收费。在巡察组的推动下,潮南区相关部门连夜清理29吨有色污土,有效阻止了污染扩散。6月28日,潮南区委巡察办将上述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
  统筹力量破解人情干扰
  “基层地域狭小、人头熟,低头不见抬头见。熟人有意无意来个电话,就可能给正常巡察带来干扰。我们正在努力破解这个难题。”广东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不让巡察走过场?广东各地在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积极统筹巡察力量,探索实行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2017年以来,广州市委坚持提级巡察与交叉巡察相结合,设立8个巡察组开展三轮提级巡察延伸至30个镇街、3个村(社区),将市委巡察的利剑直插基层;同时,统筹协调全市11个区的33个巡察组在各区之间开展八轮交叉巡察,有效破解地方小、人头熟的监督难题。
  2018年5月一天,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老党员刘宝郁、村民代表张卫东等人一大早就来到区委巡察办,送来一面印着“巡察利剑 为民除害”的锦旗。“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巡察组到来,我们还不知道要被这个恶霸欺负多久!”
  刘宝郁等人口中的“恶霸”是一个名叫金勇的村民。广州市委第八轮第二十六巡察组一进驻白云区太和镇,就收到村民反映金勇强行侵占村集体土地、大搞违法建设等问题线索。
  “外来的”巡察组少了“说情风”“关系网”的影响,很快发现村霸金勇在龙口山庄附近地块违法建设了4栋建筑物共6900多平方米,且长期欺压周边百姓的问题。其间,他为了逼迫刘宝郁搬家,在其家门前挖了个9米深的大坑,刘宝郁不得不每天都绕道穿过隔壁一户人家才能出门。
  白云区委就此专门听取了巡察组的汇报,并推动解决问题。“我们在撤出太和镇不久,就有村民打来电话说,违建已赶在春节前开始拆除。”第二十六巡察组组长谢瑞元介绍。今年5月,金勇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21名相关干部被追责。
  如果说交叉巡察、提级巡察能有效避免“人情干扰”,那么机动式巡察就像“游动哨”,能让被巡察单位“不设防”。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广东省国资委党委派出13个巡察组对13家省属二三级企业开展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的机动式巡察,共发现违规购买高档酒水和购物卡、违规领取薪酬补贴等问题291个,移交问题线索65条。
  压实责任巡出实效
  5月8日,广州市委会议室,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市委第六轮提级巡察镇街情况汇报。待巡察组汇报完毕,市委书记当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区委书记们当场领受整改任务部署整改。专题会一个月后,番禺区石基镇石基村一栋建成7年、总面积6400多平方米的8层违法建筑被拆除。
  巡察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党委主体责任能否落到实处。目前,广东全省各市县均建立并认真执行党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党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按规定及时向上一级巡视巡察办报备。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工作122次,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56次,点出具体问题375个、145人。
  “我作为党组书记,是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这20个问题由我牵头进行整改。”2018年12月一天,在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室,正在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巡察组反馈的49个问题逐个由党组成员“认领”并牵头整改。“我们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厘清责任、整改到位,先后共谈话提醒20余人,问责4人,政务处分1人。”该局党组书记说。
  建立重点问题事项清单,整改到位后对账销号。惠州市将市委书记专题会上点到的被巡察单位38个重点问题列出清单,分类推动整改。对巡察发现的意识形态责任制不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不明显等6个共性问题,明确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等机关部门牵头落实整改。对巡察发现的个别单位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的问题,市委结合机构改革,对其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
  压实整改责任,精准问责必不可少。广东各地“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巡察整改情况”,对已完成一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严肃问责。茂名、阳江、潮州等市公开曝光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等典型问题,对巡察整改不力的近百个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形成有力震慑,确保巡出“好效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