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2-08 09:15 【字体大小:

  “汕头市政府接待办主任邢卫国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且企图掩盖失职失责事实,揭阳普宁市军埠镇党委副书记吴继强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对群众性民俗活动不力。”近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外通报两起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截至2月7日12时,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34例,防控任务艰巨繁重。连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多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省纪委监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布置全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近日又印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纪法监督,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广东是人口流动大省,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是人流聚集地,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我们坚持从大局和实际出发,注意方式方法,在监督检查时做到不干扰一线同志正常工作。”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委实地督查组,不打招呼、不开会议,赴广州、佛山等地督查了解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和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轮渡码头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疫情防控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职能作用,对驻在单位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工作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云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值班台账、疫情检测、隔离室设置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针对个别监测点出现工作人员不足、防疫设备紧缺等问题,立即向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以往春节期间,广东不少地区会举办群众集体民俗活动。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督促镇、村党组织切实担起责任,及时排查、监管,强化网格化管理。茂名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关于全市各地今年暂停举办年例及其他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到广而告之、逐村逐户落实,对于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广东对不认真、不负责、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近日,汕尾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部分街道、村居干部对疫区接触史人员排查不到位,引发群众担忧并举报,造成不良影响,5名街道和村居干部被立案审查。截至2020年2月3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20件,已追责问责52人。
  为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最大限度防止失职失责、贻误战机以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发生。普宁市军埠镇党委负责人因未及时劝阻群众举办民俗活动被诫勉处理后,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巡查,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