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突出问题 精准规范执纪问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3-18 09:28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自身职责,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作风漂浮、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释放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的信号,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
  能否落实好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决定着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否落地生根,考校着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必须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在对全市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洪山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王在桥作为该区医疗救治组组长,存在医疗救治工作协调不力、衔接不到位,使辖区内部分患者送医院救治过程中长时间滞留等问题,并造成恶劣影响。武汉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查处理,王在桥受到政务撤职处分,相关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
  如何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次大考,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的重点。
  “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请县委批准,给予曾世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规定给予免职处理。”近日,江西省定南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了一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为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定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县工信局原党组书记曾世明兼任工作组办公室主任,但其不作为、慢作为,未向企业传达复工复产要求,致使多家企业未能按期复工复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战疫当中,有的地方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部门“表格抗疫”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对疫情有关情况一问三不知。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
  “新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防控指导文件基本都是转发上级来文,没有结合本地实际。”河南省平顶山市纪委监委在对新华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时,发现该区卫健委党组原书记曲秋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新华区实际制定的针对性措施少,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突出,且对全区疫情底数不清,上报信息不精准,应对疫情不力。曲秋伟对新华区疫情扩散负有领导责任,最终受到免职处理。
  疫情防控期间,必须纪律严明、步调一致。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落实情况,紧盯问题,快速反应,对疫情期间顶风违纪者精准规范及时查处,推动群防群控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接到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邵可夫殴打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的问题线索后,经过深入调查取证、综合分析研判,认为邵可夫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拒不配合防控工作检查,殴打工作人员,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但鉴于其认识错误深刻,认错态度较好,给予其政务记过处分,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向被打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当面道歉。
  奉行本位主义、不服从统一调度指挥,擅离防控工作职守、临阵退缩逃脱,明令禁止聚会却违规聚餐……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这些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严肃查处,并以通报曝光等形式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见人见事见责任,点名道姓讲到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了党员干部,调动激发了做好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在桥案通报曝光后,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将各项防控政策落实得更加到位、及时,全区的组织衔接也更加畅通了。”武汉市洪山区党员干部反映。
  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以案释规明纪,开展警示教育,切实警醒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遵规守纪、担当尽责。“我们在全市公开通报曝光邵可夫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案例,就是为了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肃认真对待疫情防控工作。”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