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协调联动查问题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节日四风反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9-27 09:49 【字体大小:

    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和餐饮浪费等行为,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
    北京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联动,选取大型商场、名贵特产生产及销售企业、高档餐饮场所等,特别是综合分析12388信访举报、12345市民服务热线、新闻媒体反映的餐饮浪费问题线索,综合运用一线察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与以往相比,今年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开展节日作风检查有了新变化,检查组从过去超市、酒店等“前台”走向“后台”,重点运用“后台”监督机制和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借助大数据进行检查。联合检查组运用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区税务分局等单位的税务数据信息平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信息平台、公安交警指挥信息平台、机关事务局公车管理信息平台等,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在分析研判当地“四风”问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列出节前监督检查清单,将违规发放过节费、津补贴,违规收受螃蟹券、月饼券、烟票、高档土特产等作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双督查模式,一方面通过区净化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税务系统等线上平台进行监督,另一方面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每天随机抽查3至5家单位开展察访和定向走访。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往来凭证、调阅开票记录等方式,排查餐饮浪费、违规吃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线索。同时,随时接收线上监督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奔赴现场调查处置。
    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通过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强化督查,着力筑牢“三道墙”,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早提醒、早部署、早检查。对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导致节日期间出现“四风”问题的,严肃问责。
    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把制度空隙、管理漏洞、责任缺失等容易引发“四风”的问题找在前、防在前,把近年来出台的有关纠治“四风”制度文件54份汇编成册,下发基层参照指引,并结合制度执行抓好长期监督,努力铲除“四风”问题滋生的土壤。该制度汇编不仅列出负面清单,还作出政策性解读。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汇编明确了红包、礼金、礼品的种类和形式,规定了党员干部严禁在会议、工程、婚丧喜庆、节假日等10类情况下,收送红包、礼金、礼品、电子礼券。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