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整合各种监督力量 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
系统施策纠治“四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4-19 09:17 【字体大小:


  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干部通过全区服务群众工作信息数据分析平台,查摆“四风”问题线索。邓箭 摄
  陕西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高碧奇收受回扣、渭南市富平县刘集镇施家小学校长贺盼违规收费、商洛市丹凤县水政监察大队原大队长张博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被公开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这5起案例中,有的官商勾结,以权谋私,大搞权力“变现”;有的触碰司法人员公正廉洁底线,以案谋私,以案谋钱;有的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执法犯法……在侵害群众利益背后都有严重的腐败问题。
  “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违纪违法者零容忍,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仅适用于反腐败,同样适用于作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部署,以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深化作风治理,把反“四风”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衔接起来,把机关的、派驻的和基层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纠治“四风”工作格局。
  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在执纪审查工作中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在执纪审查工作中深挖细查、优先处置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不敢”的震慑态势。
  今年4月,据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消息,莱西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主任孟宪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案件查办期间,莱西市纪委监委在深挖孟宪凌违规出租开发社有残余资产、使用社有资产担保借款等背后腐败问题的同时,以查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突破口,调取了其任职期间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所有“三公”经费收支账。随后,孟宪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浮出水面——2013年至2017年期间,孟宪凌多次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在无公务接待公函、人员清单及消费明细的情况下,违规报销接待餐饮费用累计9万元。
  “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许多腐败分子都是从搞不正之风开始慢慢腐化堕落的。”莱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史世东说,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不管涉及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寸步不让,从严执纪。
  把纠治“四风”融入日常监督,把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统筹衔接起来
  改进作风,要在坚持,难在坚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四风”融入日常监督之中,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久久为功,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会议、提醒谈话、专项监督、下沉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
  “我们建立日常监督台账,以便及时掌握日常监督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谢春英介绍,针对请客送礼、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地区纪委监委与市场监管、税务、交警等部门构建了“节假日必查、工作日抽查、分事项督查”的专项监督机制,搭建了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和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多方着力,织密监督网,让隐蔽在角角落落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当前“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特征明显,把巡视巡察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统筹衔接起来,深挖细查“四风”问题新表现成为各地的“常规动作”。
  日前,上海市嘉定区委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华亭镇某村本已拆除的违法建筑被个别人员重新搭建。“违法建筑在村干部眼皮底下‘死灰复燃’,这当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目前,相关调查处置工作已经启动。
  “纠‘四风’不能单打独斗,必须统筹力量、系统施治。”嘉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中涉及的“四风”问题线索能够高效移交、优先办理,得益于该区将巡察监督与执纪执法、追责问责统筹衔接。“巡察中,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的有关问题线索,巡察机构提前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巡察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把所联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对典型突出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印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协同并进的叠加效应
  工作实践中,各级纪委监委还注重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基层的监督力量整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叠加效应。
  前段时间,湖南省益阳市某村委会干部、村小组组长等9人违规公款聚餐、违规报销2367元费用的问题被精准识别,该市纪委监委建立的派驻机构片组协作联动机制发挥了作用。
  “市纪委监委将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5个片组,和市纪委监委联合行动。这样一来,工作力量就更强了,比如一些派驻审计、财政、税务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既熟悉财务知识又了解‘四风’问题特点,假发票、假账目就逃不过他们的眼睛。”益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监督力量整合后,一些涉及多部门多单位、长期未能解决的棘手问题得以解决。
  不久前,重庆市开州区纪委监委统筹调度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监督检查时,重庆紫水豆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牟伟反映了公司厂房部分围墙因权属问题一直未能修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多次请求协助解决无果的问题。
  “围墙修缮问题虽然反映较长时间了,但是涉及多个部门单位,一家单位很难解决。”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先斌说,区纪委监委通过厘清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监督检查单元格关系,形成监督检查统筹调度制度,使各个监督检查单元格协同发挥作用,压实相关单位责任,避免了工作推诿扯皮、互相掣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浦里新区管委会、白鹤街道三家单位组成工作组很快前往现场查看、处理,仅用了1周多时间便排除了围墙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分季度下发监督检查重点12项,统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5次,4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基层纪检组织负责人在区纪委常委会上专题汇报工作情况,接受质询点评,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强化系统观念,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