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抓住三个重点把七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2-16 08:55 【字体大小: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是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会议。纪检监察室深入贯彻全会精神,重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重点贯彻落实好三方面工作。
  一、勇于担当,把好十九大和地方换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好人用好人是头等大事”,对十九大换届工作提出“四必”要求。王岐山同志部署今年工作的第一项就是“严明换届纪律,强化人选把关”。赵洪祝同志多次对十九大和地方换届人选把关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17个省区市党委将完成换届,十九大“两委”、党代表人选将陆续产生,纪检机关廉政把关任务繁重,必须切实担负起选好人用对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责任。一是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十九大和地方换届人选的廉政情况台账,组织专班动态管理,突出重点、分清缓急,及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确保换届人选问题线索“零暂存”;要深入分析“树木”和“森林”状况,切实把握政治生态,审慎稳妥、准确及时回复把关意见。二是以省管干部廉政把关为抓手,压实联系地区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督促指导省纪委对标中央纪委,审慎处置好问题线索,准确提出把关意见,并对联系地区所报廉政把关意见严格履行“二次把关”责任。三是严格把关标准,按照“好中选优”标准突出政治要求,多渠道了解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格、道德修养等方面情况,深化对人选的全面评价;对存在疑点的必须核实清楚,对发现问题的要坚决拦住。四是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深刻汲取湖南、四川、辽宁等地破坏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的教训,密切关注联系地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及时会同有关单位了解核实,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二、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深化
  王岐山同志指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实践中有待深化”。下一步,要根据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的新形势,把握换届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年的特殊要求,把“四种形态”的贯彻落实与减存量、遏增量相统一,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相统一,与把握政治生态和“树木”与“森林”状况相统一,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统一,与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相统一,积极深化“四种形态”实践。一是丰富第一种形态处置方式。提高直接谈话的比例,探索扩大参与谈话的主体;灵活运用核实了解、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开展监督,织牢织密监督之网,实现常态化监督;推动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说明个人谈话函询情况制度化;对重点问题加强抽查核实,提高谈话函询严肃性。二是充分发挥第二、三种形态柔性化处置效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从政治和大局出发,以违纪事实和性质为基础,综合考虑违纪问题后果和影响、配合审查及认错悔错态度、退缴违纪所得情况、违纪人员自身状况、一贯表现、所在党组织意见等因素;综合运用调整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取消或终止资格等多种方式,提高处理效果;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对抗组织审查的,坚决从重、加重处理,突出惩处效果。三是提升第四种形态处置质量和效率。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立案查处“三类人”,减少腐败存量;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审查谈话水平;加强约谈安全,减少外查留置;规范审查程序和审查措施使用,确保执纪审查对象安全;加强典型问题和案件的剖析,查找问题症结和监管漏洞,研提对策建议;注意发挥典型案件和悔过书、检讨书、案件剖析材料的震慑、警示、教育作用。
  三、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切实管住执纪审查权
  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加强和完善自身监督,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室要以学习贯彻工作规则为契机,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一步严格工作程序、有效管控风险点,切实管住执纪审查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一是牢固树立接受监督的意识。要深刻认识到监督别人首先要自己过硬,不断增强“抗腐蚀”“反围猎”能力,始终心存敬畏和戒惧,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养成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的习惯。二是不断提高程序和规则意识,严格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权限,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是切实保障执纪审查安全。把执纪审查安全要求作为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把执纪审查安全与审查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验;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突出抓好约谈工作安全;强化在控对象安全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加强医疗保障和心理疏导。四是认真履行对下监督指导职责,督促联系地区纪委不折不扣地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照标准调整规范原有做法,确保执纪审查权规范使用;强化对联系地区执纪审查安全的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下一步,我们要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狠抓落实,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作者李欣然系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