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制度助力审计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2-28 09:46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审计的“火眼金睛”,能发现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是否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让“老虎”“苍蝇”们难掩蛛丝马迹。审计监督,成为发现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重要力量,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重大作用。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实现“盯住人、管住事”的目标,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不断织密制度笼子、堵塞权力滥用漏洞,审计监督正以其独特的优势,为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指出具体病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推器。
  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砥砺淬炼的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审计监督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同样需要长期坚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经济责任审计时效性不强、审计监督成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因此,审计要念好“监督经”,必须瞄准问题病灶,补足监督短板,在严细深实上下工夫,看住具体人具体事。把掌握财政资金分配权较大、群众反映较多、拟提拔调整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审计对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审计内容;通过推行审计公示、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双向承诺制等制度,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
  审计监督见实效,离不开党政机关的支持配合。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审计监督心存抵触,先用拖字诀,再打感情牌,甚至突击造假,为审计监督层层设障。对此,《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支持和保证同级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给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当前,随着《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法规制度的出台实施,审计监督正逐步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全覆盖。随着审计的持续发力,必将形成对权力滥用、权力寻租的有力威慑,不断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李若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