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要表态更要做表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3-21 09:22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和一位在乡镇工作的朋友聊起关于党员干部表态发言的话题。他直摇头说:“有些领导干部开会时‘表态’发言做得很好,但往往只是嘴上说说,表完态就什么都不管了。在我看来,这些领导干部,应少‘表态’,多‘表率’。”笔者听了,觉得很有道理。
  表态,表的是决心,它不只是口号,更是责任状。表态中说的话,不仅要见诸行动,更要办好、办实。然而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把表态当成应付工作的法宝,只表态、不行动,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导致表态成了虚有其表的空头支票。还有的领导干部“以会议落实会议”,布置任务时,简单以下级的表态发言内容作为能不能落实好的标准。一些人为了迎合上级喜好,便把精力都放在做表面文章上,以至许多群众一听到这种有口无心的表态就心生反感。
  光说不练假把式,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表态固然必要,但必须建立在行动的基础之上。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方能推动工作顺利展开。领导干部表态应坚持说到做到,从自身做起,从实际出发,做不到的就不要空许诺,没做过的不要凭空捏造,已经做了的也不应夸大其词。
  落实工作,领导干部不仅要“表态”,更要“表率”,切实把自己的责任担起来。“表率”是一种引领示范,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发挥榜样作用,下属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然更有干劲。如果一名领导干部自己不去做,只会夸夸其谈,其话语就会丧失说服力,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会因此削弱。
  少说多做,以身作则,既是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履行的责任。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叶金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