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让自省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3-21 09:24 【字体大小:
  “面对自己大量违纪违法事实,我时刻反思自己,反思这些年思想蜕化变质的轨迹,越是深挖,越清楚地看到我腐烂的根源……”翻开落马官员的悔过书,大多数腐败分子在落马后才开始反省,可惜,此时的反省为时已晚,如果这些官员在位时能把自省当作一种习惯,就不会有今天的结局。
  “自省”,顾名思义,是一种自我检查、自我完善的过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注重自我反省,常清洗思想之尘,才能练就抵御不良诱惑的定力。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懂得自省,忽视自己的错误,自我感觉良好,进而忘乎所以、为所欲为。四川省成都市原政协副主席周学文因受贿被判刑,事发后,他懊悔地表示,在担任领导期间,从来都是马列主义对别人,很少对自己。在观看各种警示教育片时,看到一个个曾经熟悉的同志因贪腐落马,并没有引以为戒、敲响警钟,反而想的是自己不会像他们一样倒霉。
  对人来说,最大的困难是认识自己,找自己的错误。从这一角度来说,躬身自省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和品行。但同时,它更是行稳致远的法宝。荀子曾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党员干部理应牢记修身自省的益处。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养成日常反省的好习惯,在不断反省中成长进步。
  在这一点上,许多革命先辈为党员干部做出了榜样。周恩来在专为自己订立的修养要则中,明确提出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的斗争,要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吴玉章也曾写过一篇《自省座右铭》:“年过八一,寡过未解,东隅已失,桑榆未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谨铭。”
  当然,发现错误和不足,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是人都会犯错误,关键是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后,勇于承认和改正,及时纠正错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时刻不忘自我反省,并及时涤荡心灵、纠正错误,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黎国宝)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