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为官当有为 莫做“木偶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3-22 10:24 【字体大小:
  清代学者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庸官死后去见阎王,说自己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水,不收一分钱,自认无愧对鬼神。阎王训斥说,“如果这就是好官,那在大堂上摆一尊木偶,连水都不要喝,岂不比你更好?你为官三年,处处考虑如何保全自己,躲事避责,毫无政绩,负民负国,难道你是好官?”故事虽然简短,却透射着最为朴素的道理:为官当有为,莫做“木偶官”。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问题。他们有的遇事“打太极”,习惯于当“中转站”、做“传声筒”,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有的工作不上心,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凭“感觉”办事,靠“老皇历”工作;有的干事不尽责,能力“余额少”,素质“缺口大”,不想干、不会干、干不好等等。“木偶官”的这些行为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各级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党和人民把各类权力交给各级领导干部,交的是信任更是责任。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应该尽职尽责。若是握着公权、占着位子做“太平官”“木偶官”,不仅会错失地方、部门的发展机遇,更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甚至丧失群众对党的信赖。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首在治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木偶官”是典型的懒政、庸政、为官不为。对“木偶官”,必须旗帜鲜明地亮剑出招。首先要补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一旦动摇、滑坡、缺失,领导干部就会精神萎靡、动力不足,成为“木偶官”则是必然。领导干部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自觉强化信念担当,从源头上强化担当的责任意识。其次要织密监督之网。严管就是厚爱,没有监督,就没有执行。监督的根本出发点是关心爱护干部,防止信仰变质、思想出轨、行为跑偏。因此,要多层面、多方向、多角度完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体制机制,做到不留盲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时要高举问责之剑。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于那些为官不为的“木偶官”,“轻”者要责令其书面检查、公开道歉、停职检查,“重”者要坚决“打板子”、“挪位子”,直至“摘帽子”,以强大的问责体系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担其责。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我们前进的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此时此刻,格外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打起精神、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进取心和精气神儿,不做为官不为的“木偶官”,自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张新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