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营造清爽的党内同志关系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 2017-04-26 09:19 【字体大小:
  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条基本要求,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重要要求。
  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就要真诚待人、规矩做事。如果一边抱怨着潜规则害人,一边又想方设法拉关系、找门路;一边向往着风清气正,一边又吹吹拍拍、阿谀逢迎,党内同志关系就很难正常起来。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陈云同志那样,讲党性、讲真理、讲原则,从自己做起,对同志坦坦荡荡、以心相交;要有情有义,但决不准搞江湖义气、搞团团伙伙,不能拿原则作交易,因为个人感情、私人关系而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交诤友、敢直言,习惯于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共同进步。
  上下级关系是党内同志关系的重要方面和关键因素。一些不健康的同志关系,主要体现在上下级关系上;没有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也难以形成清爽的同志关系。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的典故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往往是处理上下级关系矛盾的主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政以德、修身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摒弃“家长制”“官本位”等错误思想作风。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真正以优秀品格、过硬作风和人格力量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对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关系有着明确要求,关键在执行、在落实。对那些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褒扬和支持;对那些无视原则、规矩,踩“红线”、闯“雷区”,圆滑世故、精明透顶、投机取巧、四处钻营的人,该批评教育的认真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切实严肃处理,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促进形成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