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人民性与党性是高度统一的

来源:《人民论坛》 发布日期: 2017-04-26 09:19 【字体大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什么是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这一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亿万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制度的保障,也需要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支撑体系。毫无疑问,作为推动历史发展决定性力量的中国人民,是这个支撑体系的中坚力量。具体而言,实现中国梦需要的人民支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史证明,正是心中始终铭记“人民”二字,我们党才获得了深厚的土壤与不竭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八个基本要求,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第一基本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是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与基础。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其目标指向就是推动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历史与实践已经证明,人民民主专政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庄严地载入了宪法,这是立国之本,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要求坚持、完善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我们党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新期待,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前提。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所面对的时代问题不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要科学研判具体的时代背景,有针对性地开展具体工作,但以人民民主专政来保障和巩固已有的成果是一以贯之的。当代中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实践,都在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创造性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本质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就决定了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坚持人民性与党性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政党。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党所代表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党性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和升华。这个“集中体现和升华”主要表现在“为了谁”的问题上。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我们说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利益,不是人民内部各阶级、阶层、社会集团的利益和愿望的简单相加,而只能由其中的先进阶级及其政党来体现。在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正确认识和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才能集中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和智慧,形成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用以指导群众的实践。
  人民性是党性的主要来源和根基。这个“主要来源和根基”主要表现在“我是谁”“依靠谁”的问题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主体。党的一切正确决策的制定,在于它体现最广大人民的心愿;党的一切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于它团结了可以团结的、依靠了可以依靠的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这是党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
  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以党性引领方向。只有坚持党性才能更好地体现人民性,只有坚定反映人民性才能更好地增强党性。党性和人民性结合得越是紧密,党性与人民性兼容得越是贯通,就越是有利于我们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摘自《人民论坛》(李仪)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