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强化政治巡察,凝聚力量促发展

来源:东莞时间网 发布日期: 2017-08-30 11:51 【字体大小:
  本月初,我市召开了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着眼东莞发展形势任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我市巡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市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夯实执政之基,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而密切党群关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直面党群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以重走党的群众路线。此次东莞巡察监督之目的,在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既要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关键少数”,也要响应民间诉求,加强对形形色色“苍蝇”的打击。以巡察接通地气,以巡察之力纠正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独可以挽回各类有形的损失,还有堪比金子的民心。
  加强政治巡察,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用好政治巡察这把利剑,发挥其督促基层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用;深化政治巡察,还需增强全体党政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政治巡察,还需加强制度建构,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从而确保巡察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巡察作为一种“政治体检”方式,需要强化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敏感,不仅思想上要从严要求,作风上也要无懈可击。除了个人的政治修养,还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流程,不断压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完善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明确巡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同时要明确纪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对巡察工作的配合责任,唯有如此,方能建立起高效的协调运作机制,确保政治巡察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
  说一千,道一万,巡察还要迅速推出成果,要以成果震慑、遏制一批不回头、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从而逐步生发治本之用,营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要以精准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起完整的巡察全覆盖监督体系,最终形成上下联动、党内党外互动的监督新格局。通过无处不在的巡察监督,结合法治东莞进程,不断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巡察落脚点仍在强化执政基础,在于凝聚力量,夯实发展基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