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汇聚南粤发展清风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 2017-09-06 09:48 【字体大小:
  30日上午,广东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第十六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正式开班,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长马兴瑞作专题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8月31日南方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全省干部作风得到了明显好转,干部突出问题得到了坚决治理,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严”的氛围初步形成。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广东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汇聚加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能量。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十分重大且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之所以能够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成效,就是因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在广东畅通。这是当前和今后都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抓住这一准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将管党治党进一步“严”起来。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要挥舞好惩治腐败这把利剑,以正风反腐的雷霆行动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240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374人,其中查处厅级干部470人。经过不懈努力,广东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惩治腐败既净化了政治生态,又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信心和信赖。广东的实践证明,正风反腐有助于经济发展,2014年广东落马的厅局级官员总数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一,超过第二第三名省份被查厅官的人数之和。但同期广东经济发展的脚步没有丝毫放缓,到2016年广东全省经济总量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反腐不手软、发展不停步”的样板。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要发挥领导干部廉洁表率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不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笼子,让权力得到约束和监督。2013年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要求,省委常委集体向全省党员干部作出加强作风建设的“十一项承诺”,省委领导以上率下,推动了全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2016年11月,广东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要求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回望过去五年来,广东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业绩。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东要继续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向前扎实推进,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南方网胡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