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开辟党的建设新境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08 09:18 【字体大小:
  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目标都作出了新的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开辟了党的建设的新境界。
  首先是对党的建设主线进行了新的概括。十七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主线的表述是,“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党的建设主线中增加了“纯洁性”要求。
  十九大报告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的建设的要求,提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党的建设主线中增加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这既表明了我们党的自信,更表明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的历史担当。
  其次是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了新调整。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表述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十九大报告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因而报告中关于新的总体布局没有继续列入反腐倡廉建设,但明确指出还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制度建设本身是贯穿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其中的,所以报告中的表述更加规范。
  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新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增加了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这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再次是对党的建设目标作了新的定位。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目标的表述是: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八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九大报告根据党面临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使命,提出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此作为党的建设目标的新定位。
  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目标的新定位,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信仰、鲜明的政治品格、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具备这些优秀品质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刘昀献)
  ——摘自2017年10月30日《北京日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