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从最近身处构筑防护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1-08 09:51 【字体大小: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如果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也有这样的想法,“靠山吃山、就地取材”,则贻害无穷,必须警醒之、力避之。
  “相府门人三品官。”领导干部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虽然并不执掌权力重器,但在身份上有着特殊性,在权力上有着递延性。没有强有力的规矩约束和教育引导,稍不注意就可能逾矩失范、开败事之端。骨肉至亲的儿女,却让自己身陷囹圄;情同手足的兄弟,却使自己站到了法庭上……从近些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个别“身边人”的胡作非为,拿鸡毛当令箭、拉大旗作虎皮,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是不少领导干部最终深陷泥淖的重要原因。
  “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然而,却有少数领导干部担心“治婿则碍女,治舅则碍妻”,舍不得“情分”,拉不下“面子”,一味讲“亲情”,对亲属和身边人的违法乱纪行为,或视而不见、不闻不问,或睁只眼闭只眼、装糊涂,甚至曲意袒护、打气撑腰。白恩培的妻子一次向人索贿价值1500万元的手镯;周本顺背地里默许、支持、纵容儿子跟一些老板去进行所谓的合作投资……最终,亲情绑架公权,私利盘剥公益,看似爱亲顾家,实为害亲败家,既让自己甚至是亲近的人遭受牢狱之灾,也损害了党的声誉,败坏了社会风气,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管好管住亲属和身边人,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坚持不该帮的忙不帮、违反政策的事不做、无原则的好人不当,作出了榜样。毛主席要求子女不允许搞特殊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刘少奇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后,专门召集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开会:“不能因为你们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焦裕禄则以“不看白戏”立下规矩,违则必纠。这正是他们赢得民心、令人尊敬,仰之弥高、青史留名的重要原因。
  “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单位事,还要管好家务事;不仅在外要拒腐防变,在家也要警钟长鸣,平时相处耳提面命、约法三章,发现问题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惟有不把自己当“特殊人”,不让身边人“特殊化”,方能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
  “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还是“安全带”,值得每名领导干部深刻铭记,细细体味。(张顺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