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增强抵腐定力 “治心”是根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1-16 09:29 【字体大小: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面对无处不在的物质诱惑、花样百出的“围猎”手段,如何增强抵腐定力,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必答题。
  增强抵腐定力,当摒弃攀比心理。攀比心理是腐化“发酵剂”。有的领导干部看到土豪一掷千金,“眩于五色之惑”,觉得自己是“叫花子和龙王爷比宝”,心里不平衡了,失落之余一门心思要圆“发财梦”,结果毁了前程。江苏省涟水县交通局党委原副书记王文成曾愤愤不平:“我付出比老板多,凭什么他们是富豪我是穷官?”心态失衡导致防线失守,他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60.2万元、购物卡1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增强抵腐定力,当摒弃侥幸心理。侥幸心理是腐化“麻醉剂”。许多领导干部“伸手”时,大都存在侥幸心理——有的只收“可靠之人”送的钱,自认为“他的嘴很严”“十分安全”,却忘了“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有的固执地认为“反腐败是隔墙扔砖头,不一定能砸到我”,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手、不收敛,“不见棺材不掉泪”;有的对自己的“演技”超级自信,一面俭朴示人、标榜廉洁,一面窃喜于“闷声发大财”,暗中享受“低调的奢华”……正是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心存侥幸中,在“一定轮不到我”的自我麻痹里,众多腐败分子亲手按下了“通往监狱”的倒计时按钮!福建省周宁县李墩镇老区办原主任蒋景怀,利用职务之便,拿扶贫款放高利贷,结果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2个月。“我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这事神不知鬼不觉,就大着胆子干了……”吞下自酿的苦果后,蒋景怀悔恨地说。
  增强抵腐定力,当摒弃补偿心理。补偿心理是腐化“添加剂”。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为了工作“白加黑”“五加二”,劳苦功高,在物质上“找补”一下无可厚非;有的觉得一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组织上“点将”总忘不了他,但在提拔时却“排不上号”,于是满腹委屈,自暴自弃,开始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用“收一点”“捞一把”弥补组织对自己的“亏欠”……补偿心理成了贪腐行为的“心灵鸡汤”,其害无穷。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钟金松,27岁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其“落马”时已是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己贡献大,捞点算啥?”正是变异的补偿心理,让钟金松没有倒在枪林弹雨中,却倒在了糖衣炮弹前。
  诱惑常见,“围猎”常有,对付一次两次的腐败袭扰容易,可能否经得住一次接一次的轮番攻击呢?古人云:“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同理,与腐败这个“大敌”作斗争,“治心”才能增强抵腐定力。走出不良心理的“迷魂阵”,修得百毒不侵的“心法”,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姚光辉)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