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学用相长,练就过硬素质本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2-27 09:14 【字体大小: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辞旧迎新之际,正是砥砺奋进之时。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局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就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
  回首峥嵘岁月,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强大的学习能力是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治组织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增强八大执政本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学习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出号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永无止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执纪执法铁军。
  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学,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只有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
  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要原原本本学、对照结合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向书本学、多读经典,又向实践学,深入基层、加强调研、问计于民,学会用历史、文化和哲学的思考破解现实问题。当前,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委已经全部组建完成,国家监委成立的脚步越来越近。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掌握所监督领域专业知识,提高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通过学习补齐短板、克服本领恐慌,以过硬的素质能力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任务,回应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纪检监察工作是干出来的,学在于用,用也是学。要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增强抓好落实的本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强化对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决将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具体地、丰富地、生动地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要坚持聚焦主业主责,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比过去,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正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出发、再创佳绩。(本报记者 闫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