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在重温中坚定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4-25 10:08 【字体大小:
  历经岁月沉淀,真理之光愈发璀璨,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昭示未来。
  “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4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问世。这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恰如一道闪电划过暗夜长空,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70年来,这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百余年来,《共产党宣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成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过程中不断结出中国化的新成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夺取新胜利,需要我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反复学习、深入研究、把握运用《共产党宣言》这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坚定前行信念,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对《共产党宣言》的光大和弘扬。
  这是思想演进的时代,更是实践奔流的时代。《共产党宣言》问世的170年,正是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170年。回望历史、坚定初心,重温经典、砥砺前行,就是最好的纪念。(本报记者 徐怀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