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莫在“抱团腐败”歧路上任性狂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5-18 09:37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14名乡干部“抱团腐败”的案件,其时间跨度长达5年,涉案项目多达46个,涉案金额高达418万余元。据报道,在案发前的半年时间内,州检查组就曾发现该乡记账凭证存在问题,并多次要求其规范财务管理,州委巡察组也将此问题写入巡察反馈意见。然而,这些乡干部对上级的约谈和整改要求敷衍了事,口头上表示“虚心接受”,却始终不见实际行动。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被查处曝光的基层干部“抱团腐败”案件广受关注。从村“两委”班子集体被查处,到同一单位一二把手先后被“双开”,越来越多的窝案串案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原形毕露。这些“抱团腐败”的干部,要么是在利益均沾下,抱有“人人有份就没事”的幻想;要么是深谙各种所谓“潜规则”,自以为“手段高明”,能够游走于纪法红线边缘而不“出事”……正是在各种侥幸心理的主导下,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沆瀣一气中,一个个贪腐个体由“雪片”滚成了“雪团”,在通向贪腐深渊的坡道上加速坠落。
  如果说抱有侥幸心理的贪腐者对党纪国法尚存忌惮畏惧,那么,还有极少数基层干部把上级三令五申、耳提面命当作耳旁风,在“抱团腐败”的歧路上任性狂奔。这类人平日里欺上瞒下,对上级要求答应得干脆却不见行动,对群众颐指气使、耍尽“官老爷”派头,对手中的权力和资财雁过拔毛、中饱私囊;一旦遇到检查考核,就赶紧夹起尾巴“低调做人”,甚至结成“攻守同盟”,妄求蒙混过关;等到风头一过,贪婪的暗流就又涌动起来,继续肆无忌惮地经营“小山头”、深耕贪腐“自留地”。就拿漾濞这起窝案中的一众乡干部来说,虽然多次表态整改,但就在县纪委决定对其中一人立案审查前一天,他们竟然还在商议如何套取8.5万元的民生资金,其两面嘴脸、猖狂之势,可见一斑。
  本该忠诚履职、为民造福的一把手,岂能变成一手策划、指挥套取民生资金丑剧的导演?本该用之于民的公权力,绝不该成为“抱团腐败”的“摇钱树”!这些“抱团贪腐”不收手不收敛者,手中有点芝麻粒儿大的权力,就胆敢肆行不法,说到底,是对制度、对纪法、对人民缺少最基本的敬畏。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罔顾党纪国法、不知方圆大局的结果,必将被贪腐的泥石流冲垮政治生命线,不仅自己身败名裂,还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极大危害。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全面净化,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之心,相互之间多些咬耳扯袖、砥砺规劝,别搞利益均沾、“抱团腐败”那一套。否则,真到了眼前无路想回头的那天,可就悔之晚矣!(翟濯)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