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以强力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07-19 09:46 【字体大小:
  7月18日,广东省纪委通报4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这是继7月3日通报2起生态环保领域问责典型问题后,广东省纪委本月再次公开曝光问责典型案例,彰显出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持续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强力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追责问责,使强力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当前,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虚化、表态多落实差、压力传导不到位等现象。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当“甩手掌柜”,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为洁身自好就能高枕无忧;有的习惯于当“太平官”、做“老好人”,遇到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殊不知,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通报显示,2017年以来,全省共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51个、党的领导干部6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3人。此次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问责对象既有负主体责任的党委书记,又有负监督责任的纪委书记;既有领导班子“一把手”,又有班子成员,这再一次说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不是仅仅管住自己就够了,还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的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大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当、履职尽责,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自身正、敢担当,又要按照管理权限,落实分级负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自2016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施行以来,各地相继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避免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必须做实责任追究,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较真碰硬,对失职失责问题盯住不放,特别是要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不坚决不到位、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动不力等突出问题,把问责的“板子”打下去、打准打实,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管党治党常态,给各级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促其担当作为。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权力,更是党交予的沉甸甸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通报显示,广东医科大学自2016年2月以来,发生系列严重腐败案件,3名原校领导及附属医院原院长被立案审查,另有30名处、科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该校存在如此严重的腐败问题,负监督责任的纪委书记不仅当发现未发现,还对上级纪委转办的问题线索不作处置,对这样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倒查追责,决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
  问责是手段,督促履责尽责才是目的。通过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使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的担子扛起来、责任落下去,真正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