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枉费夤缘一片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7-13 09:38 【字体大小:
  夤缘,意为攀附权势、向上巴结。清代钱泳的《履园丛话》中有一则短文,题目就叫《夤缘》。其中写道:“每见官宦中有一种夤缘钻刺之辈,至老不衰,一旦下台,恍然若梦……”针对这一类人,他还写过一首诗:“踏遍高山复大林,不知回首夕阳沉。下山即是来时路,枉费夤缘一片心。”
  事实上,在“夤缘”这件事上费尽心思的,无论古今都不乏其人。有的人把成长进步寄托于奔竞钻营,崇尚“人身依附论”,信奉“背景靠山学”,到处找门路、拜码头、抱大腿,热衷阿谀奉承、逢迎拍马、拉拉扯扯。其中一些人,还围绕某些“大人物”互通有无、沆瀣一气,形成了共同进退、利益均沾的“小圈子”。
  他们以为,只要跟对了人,就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获得提拔重用、谋取个人私利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殊不知,“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那些自以为“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人,大抵逃不过“树倒猢狲散”的命运。
  也有一些人,本来前途不错,却因为夤缘而栽了跟头。《渑水燕谈录》记载,宋真宗曾对宰相说,有一外补郎官才行甚美,等他外放结束,就提拔他为监司。郎官回朝之后,真宗又提及此事。宰相拟好了提拔郎官的奏折,准备第二天上奏。当天晚上,郎官来到宰相家里拜谒,企图“拉天线”。没想到,宰相奏请提拔郎官时,真宗却改了主意,“默然不许”。原来,这个郎官拜谒宰相的事,已被人发现并报告给真宗。结果,真宗在位期间,此郎官再也没有得到进用。这一案例,可谓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令人唏嘘。
  在一些人看来,如果身边的人奔竞夤缘,自己不行动,势必会吃亏。其实,愈是洁身自好,往往愈能出类拔萃。凌霄花,本是一种攀援植物,攀附于它物是其本能。但北宋名相富弼在洛阳居住时,其家圃中的凌霄花“无所因附而特起,岁久遂成大树,高数寻,亭亭然可爱”。有人感叹:“这花岂非草木中的豪杰?”草木犹能如此,人何以堪?凡想有所进步、有所作为的人,都应该努力使自己长成一棵“亭亭然”的大树,而不应甘当一条无以自立的藤蔓。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搞攀附钻营,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与党的组织路线格格不入,与党管干部原则水火不容。如果任由这种人大行其道,必然造成政治生态乌烟瘴气、社会公平残缺破损,严重挫伤奉公守法者的积极性。“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谆谆告诫,每名党员干部都要铭记于心。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相信组织有公道,依靠组织走正道,个人前进的脚步才能平稳踏实。
  尤其是在当前,反腐败力度持续加码,作风建设效应不断延伸,那些拉帮结伙、搞裙带关系的所谓“大树”“靠山”必然靠不住。如果依附于这样的人,即便一时春风得意、仕途畅达,也终会东窗事发、前程尽毁。从这个意义上讲,始终高悬党纪国法的利剑,攀附钻营者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不正之风也就刮不起来。
  夤缘的心思,还是少动为佳。广大党员干部应站稳脚跟、端正心思、守住规矩,坚持忠于组织、恪守原则,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提升素质、干好本职上,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为官,靠过硬的本领、实在的成绩、群众的公论成长进步。行得正、走得直,才能行得稳、走得远。(魏寅 彭冲)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