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在世界大变局中保持沉着与理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8-17 10:24 【字体大小: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已成为诸多国际观察家的共同判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我们放大视野,穿越历史的迷雾,从乱局中寻找主线,不难发现:当下的中美经贸摩擦,不过是世界大变局中一个显性分子,不必惊慌失措,也不能掉以轻心。越是浪高越沉着,面对挑战保持定力与理性尤为重要。
  “如果按照佛教的说法,今天的国际局势已经走进了‘末法时期’”——这是日本《选择》月刊7月号刊登的题为《“战后国际秩序”死期将至》文章的话语,认为战后在美英主导下形成的政治、经济与安全国际秩序“正向着空洞化方向发展”,“国际秩序的轮廓仪全然崩塌”,而美国作为曾经的规则制定者,却“时不时做出破坏性行为”。
  一年多来,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退出伊朗核协议,从称欧盟为“敌人”,羞辱北约盟友到与七国集团峰会拂袖而去,从对欧洲、加拿大等传统盟友打贸易战到最近对土耳其制裁打金融战,美国唯恐天下不乱,推倒重来、乱中获益的“无底线式”作风发挥到极致。
  把中美贸易战放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进行审视观察,我们会有更从容、淡然的心态。从中美关系几十年的发展脉络来看,中美贸易战不过是中美关系曲折演进中的一个新波折,是“接触”与“遏制”、“斗争”与“合作”洪流中的新浪花。自1979年正式建交以来,中美双方一直摸索与对方的交往之道,交锋之中有握手是主旋律。中美两国在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阶段、对外政策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美国从来没把中国当做“自己人”,对华战略疑虑从未消除,对华遏制的总基调不曾偏离,只不过不同的白宫主人在“接触”与“遏制”之间的平衡把握不同而已。美国一直把维系全球霸权作为其对外政策的核心,总是有“假想敌综合征”,并想凭借其超强国力将潜在对手甩开十年、二十年的差距才心满意足。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一步步赶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第一的美国越来越对中国不爽。人常说,该来的迟早会来,美国政府如今把中国列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不让世界舆论意外,意外的只是特朗普政府冒天下之大不韪,急不可待地公然违背国际规则挑起贸易战。可以说,中国是特朗普政府践踏国际规则、维系全球霸权的受害者之一,而非唯一。
  从中美经济交往来看,几十年螺旋式上升是主调,但美对华“卡脖子”留一手始终存在。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将美中经济关系分成了三幕:第一幕是双方在对苏战略上相互利用的时期;第二幕是中国启动改革开放之后时期;第三幕是2015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后的时期。前两个时期,由于中国的强项是美国“瞧不上”的中低端产业,美国乐见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但严禁输华高科技。随着中国发展势头越来越猛,为阻止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对美国造成威胁,美国政府扣动了贸易战的扳机,主要目标就是针对中国的高新科技产业。所以,作为新兴大国和霸权大国,中美关系在经贸领域发生当下的新碰撞更不意外。
  越是浪高越沉着。这次中美贸易战是美国先挑起的,中国政府秉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坚决应战。尽管我们同美国有不小差距,但同40年前相比,中国经济体量、综合国力、社会基础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自怨自艾,更不要犯“恐美症”,要有定力、更要有自信。美国《福布斯》双周刊8月初刊文指出,“美国正打赢对华贸易战是危险的胡话”,文章认为白宫低估了中国人的决心和信念,最重要的是低估了他们的耐心,而特朗普的战争机器对美国造成的伤害“远大于对中国的伤害”。
  美中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经济体,合作是唯一正确道路,世界大变局趋势向好离不开中美携手。那种简单地认为“美国不再需要中国”、或者“中国不再需要美国”的想法并不符合实际。避免中美从贸易战扩展上升为全面冲突,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在中美“斗”与“合”的历史纠结中,我们希望“合”能更多地唱主调。(吴板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