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重视舆论监督,把好权力运行“方向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8-15 09:58 【字体大小: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主动发声、“出招”,积极引导和推动舆论监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8月11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时谈道,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政府工作既需要正面宣传,也需要舆论监督,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海南省政府将成立舆论监督促进小组,为媒体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浙江日报》8月8日起在头版推出建设性舆论监督栏目《一线调查》,“开栏的话”说道:“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采访,聚焦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力、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倾听群众呼声,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此前,山东省委在7月23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强调,省级新闻单位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
  ……
  人们常说,权力是把“双刃剑”。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缺乏有效监督的权力,往往容易“跑偏”。从近年来查处的许多违纪违法案例来看,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之所以从“好同志”蜕变为腐败分子,除了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扭曲等内因之外,监督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一大外因。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舆论监督在推动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大气候形成等方面起到了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积极作用,成效有目共睹。实践证明,舆论监督是权力监督体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加强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防止权力任性、有效预防腐败的可行举措,不可或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更需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发现问题、助推改革的作用。这是摆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是否以“欢迎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运用舆论监督,改正缺点和错误,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的态度,把好权力运行“方向盘”?这同样也是摆在新闻媒体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能否做到“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做到“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申国华)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