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莫因“贪嘴”污了清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9-19 10:15 【字体大小:
  近日,上海市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起都与不正当聚餐、宴请有关,有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礼金礼品,有的则慷国家之慨组织公款聚餐。正如通报中指出的,这些问题反映出在当前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下,仍有少数单位和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越规破纪,不收敛不收手。对这些问题的查处通报,释放了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也是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前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打上一剂“预防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国人爱过节,因为节日中蕴含着阖家团圆、亲朋共聚等令人向往的因素。对于老百姓来说,趁传统节日聚在一起吃顿饭、喝两杯、叙叙家常,是惬意享受的事情。但对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来说,节日往往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饭跟谁吃、酒怎么喝,这里面“门道”不少,稍不留神就可能“中招”。如,一些聚会鱼龙混杂,表面看是亲戚朋友小范围聚聚、“没外人”,实则互通款曲、利益勾兑的暗流涌动。再如,有些宴席菜码、酒水看似普通家常,但粗瓷大碗里扣着参鲍翅、矿泉水瓶中装着高档酒,并且酒足饭饱总有“自来熟”的“土豪”抢着埋单。遇到类似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分辨、妥善应对,就很容易稀里糊涂地被“套路”,甚至中了“圈套”还浑然不觉。
  常言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就是被自己多年的朋友拉下水,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山东省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王国群帮朋友承揽工程,收受朋友的金钱和房子,最终受到严惩;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到市级党政领导主要岗位后,喜欢听奉承话,在帮人办事中显示自己,通过帮人办事结交朋友,最后被“围猎”……回过头看,他们所经历的每一场畸形聚会的背后,都有利益驱使、潜在交易,这世上本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因为节日期间“贪嘴”,挨了“板子”甚至丢了“帽子”的案例并不少见。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以身涉险,个中原因除了纪规意识淡薄之外,还有侥幸心理作祟。然而,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过平安节、走阳关道的有效“指南”,说起来并不复杂,无非是少些可有可无的应酬、少些不知底细的朋友、少些胡吃海喝的口腹之欲,多留心、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可以吗”。
  交往之中讲原则,相处之中守纪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自觉拧紧纪律的“发条”,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结交的朋友不交。小心驶得万年船,种种看似“放不开”“禁忌多”,实际上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宗齐 申国华)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