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常读“廉联” 常思守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9-19 10:11 【字体大小:
  ●一则构思巧妙的“廉联”,既能反映出廉洁思想,传递廉洁从政的价值导向,又能抨击贪得无厌的行径,给人以启迪和警醒。
  古都开封坐落着一座包公祠,祠内有这样一副对联:“五湖四海,何处真能断关节;万祀千秋,几人堪与俎豆同。”意思是说,天下之大,有什么地方能真正做到拒绝腐败,阻止暗通关节?千百年来,又有多少人能够让世人如此崇敬?此联以发问的口吻,表达了对从政者反腐拒腐、勤政廉政的希冀。
  楹联,堪称我国传统文化一大精粹。在民间浩瀚“联海”中,有关清廉为官的对联可以说是不胜枚举。一则构思巧妙的“廉联”,既能反映出廉洁思想,传递廉洁从政的价值导向,又能抨击贪得无厌的行径,给人以启迪和警醒。
  用楹联咏言明志,也成为传统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古代的清官廉吏写了不少戒贪守廉的联文,以警醒自己、警示别人。如,明代吏部尚书王恕曾经手书一副对联悬于吏部大堂:“任于朝者,以馈遗及门为耻;仕于外者,以苞苴入都为羞。”他以此联来告诫吏部官员,要严以自律,切莫收受贿赂。再如,清末名臣林则徐曾经主持查禁鸦片,当时南方贪贿盛行,他一上任便在衙署和客室各挂一副对联。一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为“求通民情,愿闻己过”。此二联一出,断了不少企图上门行贿者的邪念。
  古时,楹联还是许多有识之士馈赠同僚、部下或熟人的一种礼物。比如,清代戴远山送朋友去云南任职时,特题赠一副对联:“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这副赠联既是鼓励,也是鞭策。除了勉励,还有人通过赠联进行劝诫、警告。清代有一位镇江知府,到任后,请诗文大家吴鼒撰题堂联。吴鼒拈笔直书上联:“山色壮金银——惟以不贪为宝。”用此隐晦的手法提醒,此处虽是富庶多产之地,但做官可别起贪心。上联写出后,一时配不出下联,旁边一位士子脱口对出:“江流环铁石——居然众志成城。”其借用三国东吴孙权在镇江所筑的铁瓮城来喻示,要认识到老百姓团结起来的力量。既有提醒,更有劝诫,整副对联可谓精妙绝伦。
  自古至今,清官廉吏最为百姓称赞,楹联之中也多有体现。例如,杭州西湖岳王庙有一联:“不爱钱,不惜命,乃太平根基,名将名言,贪婪者跽跪;取束刍,取缕麻,定斩徇军律,保民保国,正气壮河山。”此联歌颂了岳飞的高尚节操,以及岳家军严军纪、不扰民的优良作风。明代况钟勤于吏治、廉洁奉公,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他逝于苏州任上,归葬靖安故里。后人在其墓后清风亭上镌刻对联:“一肩行李,试问封建官场有几;两袖清风,且看苏州太守如何。”
  对于那些贪官污吏,人们也会借用对联来进行揭露和讽刺。如,清代一官吏贪婪严苛,某年正月初一自贴一春联云:“爱民若子,执法如山。”不久,有人在每句下面各添几个字,变为:“爱民如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执法如山,钱山靠山其为山乎。”又如,民国时期,广西有一个县长叫邓竹轩,心狠手辣,贪婪至极,百姓对他恨之入骨,便写了一副嵌有他名字的对联:“修竹千年,横拖直扫,直拖横扫,扫金扫银扫铜扫铁扫国币;小轩一角,日煮夜烹,夜煮日烹,烹鱼烹肉烹鸡烹鸭烹民膏。”对贪官的无情嘲讽,令人不禁捧腹。
  掩卷沉思,针砭时弊、臧否人物、反映人心向背的对联可为洗心之清泉、祛病之良方、救人之警钟。党员干部不妨经常读读“廉联”,感悟其中道理,对于保持心智清明、心胸开阔,定有裨益。(范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